湘江理论|深度|吴安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重在提升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

绿色新闻 | 2019-12-05 09:55:4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在长沙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市社科联主席吴安定在长沙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上发言 舒展 贺奕翔/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不断提高新时代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是落实全会精神、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从国家管理到国家治理一字之差,但从内涵到方式上都发生了根本变化。从内涵上看,国家治理是政府、社会和市场的协同、有序运作,改变了传统的从上到下单向的线性层级管理。从方式上看,国家治理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服务和社会自治紧密结合,由政府单一主体的管理转变为多个主体共同治理,全面依法治国取代了简单的行政命令,治理更讲究科学性、协调性、系统性。这种转变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全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体党员干部应有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和增强能力的使命感、紧迫感。

  因此,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现代化治理能力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具体来说,在于我们要把握几点:一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更新知识结构摆到突出位置。观念和方法的转变都从知识结构更新开始,当今时代是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时代,世界形势发展瞬息万变,党员干部不仅要加强最前沿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加强最前沿自然科学知识、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社会发展知识的学习,以崭新的知识结构推动自身理念和思维模式的转变、能力的再造。二是增强各项能力和本领还要加强实践锻炼。改革发展主战场、社会治理最前沿是提升能力最好的“主课堂”,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实践锻炼,在实战中补齐专业能力短板,改变定势思维,增强实干意识,全面提升战略思维和把握大局、统筹协调能力,才能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顶梁柱”“领头雁”作用。

  (作者系长沙市基地常务副主任、首席专家、市社科联主席)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标签:深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