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理论|深度|杨名兴:凸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丰富内涵

绿色新闻 | 2019-12-05 11:32:01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在长沙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副校长杨名兴在长沙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上发言 舒展 贺奕翔/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展示了我们党致力于以更好的制度体系保障与治理效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决定》提及“人民”近100处,其浓浓的人民情怀,凸显出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以人民为中心”的丰富内涵。

  一、从历史逻辑上阐述了党领导人民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奠定和夯实制度自信之基的伟大成就。《决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并从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刻的阐释,有力地诠释了制度自信。

  二、从理论逻辑上体现了党追求真理价值、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定和执着。《决定》指出的13个方面的制度与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都是我们党坚持追求马克思主义关于“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真理价值所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有力保障,都充分体现到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政策制度、“不让一个孩子辍学”的义务教育制度、“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的收入分配制度和兜牢民生底线的社会保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及贯彻落实中,充分反映出我们党践行宗旨、“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不懈奋斗。

  三、从实践逻辑上展示出党着力贯通“制”与“治”、强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能力保障。《决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系列战略部署,都充分展示出我们党致力建立健全更好更完备的制度体系,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系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长沙市委党校副校长)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标签:深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