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 | 李先平:厦大半日闲

绿色新闻 | 2019-12-05 16:44:55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拍客 设计师/摄)

  还清楚地记得十年前去厦门大学,游玩也好,游学也罢,是不用预约的。

  最近刚好来厦门工作,周末恰逢双休,于是周六兴冲冲往厦大赶。谁知到了西门口,门卫不让进,理由是没有预约。

  门外也有一些黄牛,用假证忽悠游客,说可以让你进去。遇到认真的门卫,会一边拿着学生证端详比对,一边.仔细盘问,还煞有其事地要你背学生证的号码。当然,也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门卫,让你蒙哄过关。

  想我都快到老教授的年纪,向黄牛讨学生证不合适。只得指望下一次预约成功后再去。结果提前三日在U厦大APP上预约成功,甚喜。

  我们这些没见过大场合的人,大都是吓大的。小时候不听话,大人们就会说,再不听话,就让警察抓去,结果这招还蛮灵。

  今天到了真厦大,对大学又多了一层理解,还真是吓了一跳。

  我不知道那些超过在校学生数量的游客们游厦大的心情和缘由。慕网红之名抑或心向往之?

  总之,这里是他们想去的地方,有他们想看的风景。

  而我,只是折服于一草一木,一花一鸟,一人一物。

  从西门进入厦大,行不到三十米,我被左手边的"囊螢"两个大字惊艳到了。

  “囊螢"二字开宗明义,彰显了学校的内涵。大学生云集于此,应效仿车胤囊萤夜读。在厦大的老建筑中,与"囊螢楼"绝配的还有一楼:"映雪楼"。囊萤之光与咉雪之亮交相辉映,薪火不熄,绵绵不绝。

  看到“囊螢楼",我突发奇想,难不成右手边是体育馆?于是朝右望去,看到一栋建筑物,极似体育馆,走近一看,门牌上五个字:明培体育馆。

(星辰拍客 设计师/摄)

  一文一武,一张一弛。无时一刻不在表明大学的精神,不是那叫得响的网红名号,而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责任担当,是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

  在"囊螢楼"一楼地沟边上,我偶遇一只可爱的鸟,叫不出名字。这鸟绝对见过大场合,绝对的大牌,绝对地配合我"炒作",全程摆拍,大方得体,优雅得很。

  可惜我不懂鸟语,我想鸟儿应该是懂人的,不然对于我这个不速之客,它定会不屑一顾,振翅一飞。忽然觉得,今天它是整个厦门大学里最靓的仔。我唯有感叹,多少呢喃意绪,纵有万千言万语,皆不及这小鸟温婉大气。

  听说校史馆二楼辟有鲁迅纪念馆,我于是怀着朝圣的心情拾阶而上。走进一看,里面闹烘烘,热闹之极。原来是一群接一群的游学的学生,人手一张关于鲁迅先生和厦大的问卷:Q&A,他们按图索骥,想必各个都是标准答案。

  我不知道这些年轻学生明不明白鲁迅先生对于厦大的意义。在他们心目中,是泰山之重呢,还是鸿毛之轻。

  我想起母校的沈从文研究所。研究所长存于母校,实乃母校之幸。沈从文先生的故乡湘西凤凰,被新西兰作家称为中国最美丽的两座小城之一(另一是福建的长汀)。大多数人是先闻沈先生之名,后才知其故乡之美。时至今日,大凡提到凤凰,大多会提到沈先生,这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与经济搭桥的现象,更是体现了人们对先生的无比敬仰与钦佩。

  一所大学,能有一个世界级的作家研究所,而研究所又是世界级、独一无二的,这简直是现象级、偶像级。

  我这样一说,鲁迅先生于厦大,那肯定是泰山之重。虽然说,鲁迅先生在厦大任教,前后不到半年。大学西门"厦门大学"四个烫金大字,就是从鲁迅先生书法作品中集字而成的。单单这一点,就深刻揭示了大师对这所顶尖大学的意义。

  而鲁迅先生任教厦大期间,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当今的明星。据厦大学生回忆,"本来在文科教室里,除了必修的十来个学生外,老是冷清清的。可是从鲁迅先生来校讲课后,钟声一响,教室里就挤满了人。后来的只好凭窗站着听了。教室里非但有各科学生来听讲,甚至助教和校外的报馆记者也来听讲了。"

  可见,当时的追星,一点不比如今斯文。但人家的这种追星,我喜欢。

  或许我是湖南人的原因,对厦大的芙蓉湖颇有好感。虽然这湖名与湖南没啥关系。

  黑天鹅自然是湖里的明星。周日天气好,来潮边散步的、写生的人不少。当然,更多是来看黑天鹅的。由于围湖而观的人很多,我好不容易挤进人群,驻湖而望,只见一只黑天鹅在悠然划水,定睛一看,原来是两只,像粘在一起的,形影不离。就连转弯,它们也步调一致。如果一只转得早,一定会等另一只过来。正感叹它们的忠贞时,只见它们交头接耳了一阵,窃窃私语一番,哗地一下,一只黑天鹅飞出水面,划出一条白练,阳光一照,闪闪夺目。另一只独自急迫地划着水,扭头逃离!我估计它俩是粘在一起时间太长,也有点腻歪了吧。

  但忠贞的黑天鹅依然是芙蓉湖里的明星,在它们眼里,我等只是过客。

  今次来厦大,我本来就只是逛逛。在原路返回的途中,我拐进了一家书店,挑选了一本顾随先生的书《驼庵诗话》,也算不空手而归。

  走出校门,已近黄昏,仍有进进出出的人。

  【作者简介】

  李先平,笔名湖南丑石,丑石乱弹。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