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整治城乡水环境,迈向宜居生态城

绿色新闻 | 2019-12-05 20:16:52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长沙县万明撇洪渠。章帝/摄)

  星辰在线12月5日讯(通讯员 熊冰俏 唐诗佳)近日,长沙县湘龙街道高沙社区居民苏树根饭后经常到土桥撇洪渠边散散步,碰到邻居便一起聊聊天。苏树根说,一年前,他每次经过渠边都得捂住鼻子,加快脚步通过,整治后,异味基本消失了。改造后的土桥撇洪渠流水潺潺,不时还有鸟儿飞过,这让苏树根感觉特别惬意。

  近年来,长沙县住建局多措并举整治水生态环境,使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土桥撇洪渠出水口改造工程仅仅是“两河七口”截污提质众多项目之一,据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大批截污治污项目在长沙县成功落地并发挥功效,浏阳河、捞刀河流域水质得到显著提升。让水域环境好起来的同时,也让水域生态“活”起来,一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宜居新城正在给长沙县百姓带来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两河七口”截污治理工作如火如荼,两河水环境明显提升

  “前期通过种植植物吸附污水,作用并不明显,而且随着时间推移,淤泥沉积,臭气熏天。前段时间采取了清淤处理,异味暂时消失了。但当捞刀河河水上涨时,因撇洪渠水位较低,积水回流,仍有臭水产生。”土桥撇洪渠整治工作负责人李涛介绍,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决定对土桥撇洪渠出水口进行改造。

  (长沙县春华镇农村集中居住区污水处理站。 长沙县住建局 供图)

  “两河七口”泛指浏阳河、捞刀河流域长沙县内所有相关入河口。据悉,长沙县住建局主管“两河七口”截污提质项目132项,涵盖截污治污工程、管网建设及改造、污水设施建设及修复、黑臭水治理等类别,总投资4.85亿元。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已完成项目80个,累计完成工程量2.924亿元,浏阳河、捞刀河流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为了妥善管理治污项目,相关负责人实施制度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一方面联合财政局等相关科局不断完善项目及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下发至各建设责任主体,有效规范了前期设计审查、中期施工及后期验收等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对重点项目组织评审把关,并进行不定期现场核查,力求项目落到实处。

  城乡污水治理设施趋于完善,基本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星沙新城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城西、临空等污水处理厂,完成城北、城南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目前,已累计建成投产10座污水处理厂,投资将近22亿元,配套排水管网1000余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到76万吨/天。远期,拟新建毛塘铺工业园和星沙产业基地污水厂、改扩建黄花污水厂,星沙新城污水处理总规划设计规模将达131万吨/天,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长沙县开慧镇人工湿地。章帝/摄)

  与此同时,长沙县对乡镇片区采用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乡镇片区之外的行政村、社区采用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建成16座污水处理厂和1座污水提升泵站,总处理规模3.63万吨/天,实现了乡镇污水厂全覆盖的目标;2017年至2019年期间,新建了江背工业园、果园浔龙河污水处理厂,完成黄花、江背、路口、高桥、安沙、春华、开慧、青山铺、福临、双江、白沙、果园、金井、北山污水厂提标,至2019年底,全县乡镇污水厂处理能力将达到5.25万吨/天,出水水质将全部提升至一级A,乡镇污水处理将再上新台阶。记者了解到,远期还拟建脱甲、路口和葛家山三座集镇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提升乡镇污水处理能力。

  2018年起,长沙县对分散式居民点的污水采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集中处理,建成黄花大兴集镇、黄兴明达中学等17处一体化分散式处理设施,并启动高桥镇整镇推进分散式污水处理试点,同时计划在非集镇农村地区增加建设数十处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非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形成以城区带动乡镇,以乡镇辐射居民点的新型污水治理格局。至2021年,全面实现全县污水全收集,污水处理全覆盖。

  (长沙县㮾梨镇调蓄湖。章帝/摄)

  2019年,长沙县住建局针对城乡污水治理专项工作进行了主题整治活动,重点整治了群众高度关心、社会密切关注的排水管网、污水处理、水体治理、日常管理、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29项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改造23项,6项需长期坚持。特别是迅速解决了万明撇洪渠沿线污水管网敷设问题,实施了朱家桥社区、黄兴长轴工业园等处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延伸建设了临空、敢胜垸片区的支管网,提高了城乡污水收集率;加快布局建设毛塘铺污水厂、星沙产业基地污水厂和一批乡镇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等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并对现有在运行污水厂的运营维护进行了排查和整顿,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和处理效率;同时通过截污管网、水体曝气、绿植种植等手段开展开慧板仓湖水体整治,使水体得到了明显改善。

  黑臭水体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漫步青山铺集镇青洪湖公园,这里山水交融,鸟语花香,引来不少游人驻足停留。如何留住这一美景?确保水质优良是关键。

  这如画般的山水田园美景得益于长沙县住建局的提质改造。改造前,青洪湖公园栈道两侧的污水管道,主要负责收集集镇以及青山小学、中学等重点区域的生活污水,没有进行雨污分流,下雨天,不少管道井口会发生溢流,直接流入湖中。“通过组织技术人员对附近管线进行排查和修复,减少了管网污水下渗入湖,同步加强了水面漂浮物打捞,有效改善了水体环境。”相关负责人介绍。

  (星沙城南污水处理厂。周雄威/摄)

  2018年,相关工作人员将黑臭水体治理与城乡污水处理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接土桥撇洪渠污水进城西污水厂,经处理后再排入捞刀河,彻底解决了困扰周边居民已久的黑、臭问题,有效改善了捞刀河入河口水质;针对金井后街生活污水变黑臭的问题,相关负责人监督新建设施,对渠清淤,绿化配套,生活污水终成盈盈清水,赢得当地居民一片好评。

  2019年,县住建局有序推进梨江港、画田撇洪渠和板仓湖黑臭水体整治,目前板仓湖、画田撇洪渠已完成治理,梨江港正在加紧工期,年底也将完成治理。根据水质检测数据,这三处水体均已消除黑臭,特别是梨江港,水质已稳定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部分时段甚至可达到Ⅲ类水标准。长沙县城区已经彻底摘掉黑臭水体的帽子。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