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④丨宁乡市紫金中学:戏曲传承我辈担当,展现地道的宁乡味

绿色新闻 | 2019-12-05 23:23:55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12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覃翊)对于戏曲爱好者来说,只要听到“张先生”三个字,情不自禁地就会想到戏曲经典《张先生讨学钱》。12月5日,在长沙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总汇演现场,来自宁乡市紫金中学的学生们在这一经典戏曲的基础上,完成了大胆创新,带来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张先生游紫金》。

(《张先生游紫金》。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游紫金,其实很好理解,就是说张先生在咱们紫金中学游览。我们想赋予戏曲更多现代味道,而讲好自己学校的故事,就是一个好的切入点。”负责编排这个节目的黄春霞老师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张先生讨学钱》是宁乡本土花鼓戏的经典之作,孩子们学戏时间不长,很难驾驭如此难的表演,所以老师和学生一商量,就策划了这充满地道宁乡味的新表演。

  全新改编的《张先生游紫金》融合了花鼓戏中的讨学钱调、采茶调、洗菜心调,展示了学生心中最美的校园,把学生对学校的爱体现得淋漓尽致。

  黄春霞老师说,近年来,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戏曲文化节,为小戏迷们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最开始,《张先生游紫金》只是一个脱颖而出的班级节目,虽然效果不是特别好,但是这种创新表达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学校为了鼓励大胆带来原创表演的孩子们,组织老师对节目进行改进。

  湖南师大花鼓戏传承基地是紫金中学的对口支持单位,基地的郭声健老师、曾少祥老师、邓蒲生老师对节目进行指导,并提出修改意见。

  节目质量越来越好,关注节目的人更多了。2019年,宁乡市花鼓戏剧团邀请了请长沙市花鼓戏剧团陈年秋老师成为这个节目的指导老师。

  在陈年秋老师的指导下,王荣龙、陶思琦这两个学生表演者越学越好,越学越有劲。

  其中,陶思琦已经是第二次参加长沙市戏曲总汇演了,去年,她在《沙家浜》选段节目中扮演阿庆嫂。王荣龙虽然是初登戏曲总汇演的的舞台,但是他对戏曲的痴迷令人惊叹,不但主动学习二胡、戏曲身段,还立志报考湖南省艺校,今后从事戏曲专业系统的学习。

  “戏曲太有魅力了!”王荣龙说,戏曲博大精深,戏曲也挺难学深学好,但戏曲太美,想花更多时间来学习传承好戏曲文化。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