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③丨芙蓉区曙光路小学:“女子京剧队”分享奇妙的戏曲学习之旅

绿色新闻 | 2019-12-05 23:23:55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12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覃翊)“水袖和花腔,一柔一刚,对比强烈,接下来看我们的表演!”比赛前,芙蓉区曙光路小学的邱虹老师把小演员们聚到一起,为孩子们打气,她们给观众带来的是表演《花蕾袖色》。

(《花蕾袖色》。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袖若流水清泓,裙如荧光飞舞。”小演员们挥舞长长的白袖子,让内心情感变得有形。而在飘舞的长袖中,婉转花腔刺破长空,声声入耳,给人带来极大的视听享受。表演过程中,孩子们还穿插了《说唱脸谱》表演,展现了京剧最本真的味道。

  邱虹老师非常满意孩子们的表演。而伴随着表演的结束,孩子们这段为了比赛而辛勤付出的日子,算是暂时告一段落,回想当时召集小演员排练的画面,邱虹老师很感动,她说,孩子们对戏曲的热爱如此纯粹,她们付出、一次次排练,才有了这么棒的舞台效果。

  “戏曲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邱虹老师说,团队里有个叫林漪涵的小姑娘,自从参加了节目表演,人也更自信了,做什么事情也迅速了很多,学校成绩更是有了进步,她把排练的那种专注和不怕苦精神,很好的运用到了学习当中。

  现代人看京剧表演的机会少了很多,所以为了普及京剧,邱老师这次最开始的想法,是组织一支女子京剧队。女孩子们都很听话,排练准时,每天都有进步。不过后来考虑节目效果,邱老师又临时增加了一位男同学加入京剧队,负责唱段表演部分。没想到,男生的加入,不但让节目表现更生动,大家的排练态度也更积极了。

  和孩子们一起排练的过程中,邱老师觉得孩子们是真的在享受戏曲表演,共同分享着这一段为比赛而努力的过程。她希望这些孩子今后还能够花更多时间来学习戏曲,提高自己,肩负起传承戏曲文化的责任。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