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②丨砂子塘湘天小学:期待戏曲种子发芽,未来长成参天大树

绿色新闻 | 2019-12-05 23:23:55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12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覃翊) 砂子塘湘天小学带来的《我爱你中国》,是长沙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总汇演活动的压轴表演。

(《我爱你中国》。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爱国主题是我们一早就确定下来的。”砂子塘湘天小学的杜欣宇老师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给祖国献礼是每个中国人的心声,不过,如何通过京剧和歌曲相结合的方式,来表达爱国情怀,还是让杜欣宇老师花费了不少时间和心思。

  邀请孩子们来表演爱国主题的戏曲,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孩子们喜欢戏曲,下决心好好学习戏曲。为此,学校请来了戏曲专家,为孩子们讲述戏曲的故事,还对那些表现出兴趣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

  这次比赛是一个契机,校外老师频频走进学校,努力普及戏曲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不但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的老师们也很积极好学。

  徐震环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遍一遍的练唱,慢慢地唱出了京味儿。

  要表现出京味儿,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戏曲班上有一个学声乐的同学,他要把演唱方式转变成唱戏曲是非常难的。老师一句一句传授,纠正细节、耐心指导。而唱出了京韵,还要摸索舞蹈的部分,从兰花指到兰花掌,孩子们付出心力,终于可以做到舞台上独当一面。

  排练的间隙里,老师还和孩子们一起走进非遗馆体验,通过和戏曲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了解更多戏曲知识,打从心底里喜欢戏曲。

  “戏曲表演时间不长,但是真切地感受到了团队的温暖。”杜欣宇老师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为了节目的背景效果,刘成金石老师连夜加班修改了好几个版本;家长们也积极配合,家长带着孩子在家里查找资料,带着孩子去京剧团找专业舞蹈老师学习。他们都是这个精彩表演的“幕后英雄”。

  杜欣宇老师特别喜欢戏曲,她欣喜地看到,戏曲陪伴着孩子们成长。

  “沉浸在戏曲表演中,日子也过得特别快。”杜欣宇说,包公的扮演者占刘豪同学一直坚持,参加了好几届戏曲进校园活动。最开始穿上演出服的时候,演出服会垂落到占刘豪的脚踝,现在演出服已经到他的膝盖了。“占刘豪一天天长大,包公的精神在他心中烙下印记”。

  戏曲表演改变着这群孩子的气质,他们的排练也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围观。杜老师记得,有一次排练,她看到有孩子在门口观望,目不转睛的样子。走过去一问,才知道这个孩子也期待着自己有机会学习戏曲,站上舞台。

  台上,《我爱你中国》传唱出了不一样的京歌京韵;台下,杜欣宇老师笑着为孩子们鼓掌,认真凝望,她说:“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了京剧传承的希望,希望戏曲进校园这个活动,成为戏曲种子,师生一同努力,把中国的国粹发扬光大!”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