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⑤丨明德天心中学:精心编排 戏曲表演充满湖南特色

绿色新闻 | 2019-12-05 23:23:55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12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覃翊)《洗菜心》是戏曲名段,把大量经典角色容纳其中。在2019长沙戏曲进校园比赛现场,明德天心中学的同学们就带来了表演《洗菜心》。

(《洗菜心》。星辰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2013年,明德中学开创长沙花鼓戏特色课程教育,成立明德中学花鼓戏剧班,聘请长沙市花鼓剧院业务副院长冯正和老师在内的4位老师担任专业辅导员。从花鼓戏剧种的演化历史,到唱腔、台步、手姿、身段,老师帮助孩子们进行基本功训练,并给与表演技巧的辅导。

  近年来,天心区明德天心中学组建了一支音乐教师队伍,针对性地提高孩子们的戏曲表演水平,其中音乐教师8人、外聘戏曲专家4人。每个星期,天心区明德天心中学都会开设8课时用于学习戏曲。

  “孩子们最开始不了解戏曲,后面加深了解,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邓晖老师说,孩子们在练习戏曲的过程中,感受到不同于流行音乐的另一种更高雅的美,一招一式都用心体会。

  而这次精心编排的《洗菜心》,是一首经典的湖南民歌。作为湘民歌的经典代表之一,它的曲调是属于湖南民歌当中的生活小调,歌曲中的故事情节就是讲述的一个热情、泼辣的湖南妹子洗菜心的一则小故事。

  这个表演极具湖南特色,演出现场收获了好评。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