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①丨总汇演亮点纷呈 花鼓情缘引观众共鸣拔头筹

绿色新闻 | 2019-12-05 23:23:55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长沙市戏曲进校园活动总汇演举行,开福区四方坪小学表演的《花鼓情》获得一等奖。)

  星辰在线12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 覃翊)讲述花鼓戏的发展历程,展示水袖的灵动之美,再现经典折子戏……长沙小戏骨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宴。

  12月5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长沙市戏曲进校园活动总汇演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来自长沙各区县(市)的12个节目进行了戏功大比拼。最终,开福区四方坪小学带来的《花鼓情》获得了一等奖,芙蓉区曙光路小学的《花蕾袖色》和长沙县果园镇中心学校的《打铜锣》获得二等奖,《蝶恋花·答李淑一》《欢乐花鼓》和《我爱你中国》获得三等奖,《梨园代代传》等六个节目获得优秀奖。

  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中共长沙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长沙市体育局、长沙市总工会、共青团长沙市委、长沙市妇女联合会、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由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雨花区教育局和雨花区文旅体局联合承办,由星辰在线策划执行。

  (雨花区长塘里阳光小学表演的《梨园代代传》拉开总汇演序幕。)

  参加总汇演的12个节目都是通过九场区县(市)展演和线上答题选拔出来的优秀节目。由雨花区长塘里阳光小学带来的《梨园代代传》拉开了总汇演的序幕,展示了新时代学子对戏曲文化的热爱与传承。

  (浏阳学子表演《欢乐花鼓》。)

  (望城区一师斑马湖小学表演《我心中的常香玉》。)

  (明德天心中学带来《洗菜心》。)

  浏阳学子在《欢乐花鼓》的表演中,生动地演绎了花鼓戏中的经典人物形象。望城区一师斑马湖小学表演了豫剧《我心中的常香玉》,带领大家追忆了已故豫剧大师常香玉爱戏爱国的故事。明德天心中学学子带来的《洗菜心》形式新颖,几乎将花鼓戏中所有经典人物形象都加以了展示。

  (岳麓区实验小学带来戏曲舞蹈《翎·动》。)

  (开福区四方坪小学演绎《花鼓情》。)

  (宁乡市紫金中学学子表演《张先生游紫金》。)

  (芙蓉区曙光路小学展示《花蕾袖色》。)

  接下来,岳麓区实验小学带来了唯美浪漫的戏曲舞蹈《翎·动》 ,开福区四方坪小学在《花鼓情》 讲述了花鼓戏的发展历程,演绎了人民群众对花鼓戏的热爱,以及花鼓人不懈的努力与传承。宁乡市紫金中学通过对花鼓戏经典剧目的改编,献上了一出诙谐有趣的《张先生游紫金》。芙蓉区曙光路小学则在《花蕾袖色》的表演将水袖之美淋漓展现,传递了京剧艺术的魅力。

  (长沙县果园镇中心学校小戏骨表演《打铜锣》。)

  (开福区清水塘实验小学表演《蝶恋花·答李淑一》。)

  (芙蓉区火星二小表演湘剧《拜月记》之《抢伞》选段。)

  长沙县果园镇中心学校表演的《打铜锣》,呈现了原汁原味的花鼓戏韵味。开福区清水塘实验学校的《蝶恋花·答李淑一》演绎了伟人诗词背后令人感动的人生故事。芙蓉区火星二小的同学们不仅能演会唱,还组成了乐队整场伴奏,他们表演的湘剧《拜月记》之《抢伞》选段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雨花区砂子塘湘天小学师生合演的《我爱你中国》唱出了所有人的心声,表达了大家用戏曲传递爱国强音、抒发家国情怀的心声。

  (雨花区砂子塘湘天小学表演《我爱你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还加入了选手现场答题环节,每个节目在表演完之后,都会由两名代表回答两道戏曲知识题。这一赛制安排也让本次比赛被喻为“家门口的戏曲青歌赛”。

  (参演小演员回答戏曲知识题。本文图片均由全媒体记者 覃翊 摄)

  最终,经过七位专业评委的打分和现场答题,开福区四方坪小学带来的《花鼓情》获得了一等奖,芙蓉区曙光路小学的《花蕾袖色》和长沙县果园镇中心学校的《打铜锣》获得二等奖,开福区清水塘实验小学的《蝶恋花·答李淑一》、浏阳市选送的《欢乐花鼓》和雨花区砂子塘湘天小学的《我爱你中国》获得三等奖,由雨花区长塘里阳光小学表演的《梨园代代传》等六个节目获得优秀奖。

  至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长沙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不仅举行了九场区县(市)专场展演和一场总汇演,还在线上举行了戏曲知识答题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与参与,进一步普及了戏曲知识,弘扬了戏曲文化,影响更多的学生和市民了解了戏曲、爱上戏曲。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