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办寿宴老人送牌匾 宁乡市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绿色新闻 | 2019-12-06 18:16:50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菁华铺乡嶂山村村干部给村民张光升(中)送去一块刻有“新风厅堂”的牌匾。通讯员供图)

  星辰在线12月6日讯(通讯员 邬艳)“张爹,我们给您送牌匾过来了,也给你送上迟来的生日祝福。”隔着十几米的距离,菁华铺乡嶂山村妇女主任肖妙华和该村村民张光升打招呼,并将一块刻有“新风厅堂”的牌匾送到老人手上。

  80岁老人“旅游庆生”

  今年过80大寿的张光升积极响应菁华铺乡党委政府“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号召,在生日当天不办酒席,和女儿到了何叔衡、谢觉哉故居,南轩文化园以及炭河里游玩了一天,来了个“旅游庆生”。

  “不办酒席真的很好,不铺张浪费,也不扰邻烦邻。”张光升表示,儿子、女儿还是希望给老人办场热热闹闹的生日宴,在老人的耐心劝说下,家人终于放弃了这个想法。

  “这种过生日的方式才真的好哩,我早就想出去走走。”张光升说,这个生日不仅接受了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还做到了勤俭节约,一举两得。

  说起这两年菁华铺乡的新变化,张光升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大办酒席的少了,不办酒席的更多了”,现在大家除了办红白喜事宴席外,其余过生日、搬家等都选择不办宴席,老人颇为感慨地说,人情礼金少了好多。

  人人都知道,人人都支持

  走完张光升家,肖妙华一行又来到孟迪光、蔡质军家,为两位不办大寿的老人送去了牌匾。“乡党委政府会为年满70周岁不办大寿的老人送上一块刻有‘新风厅堂’的牌匾,对他们积极弘扬新风尚表示感谢和鼓励。”肖妙华开玩笑地说,今年送牌匾都送不赢呢。

  “我们乡今年70周岁以上没做寿宴的老人有30位左右,光桃林桥村就有17位老人没办寿宴,还有许多村民嫁女儿甚至老人过世都不操办。”该乡党建办副主任黄勇表示,现在菁华铺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文明新风尚已经蔚然成风。

  据悉,今年以来,菁华铺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号召,多措并举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村民积极响应,通过挂图作战、网格管理、集中攻坚,菁华铺乡乡容乡貌发生巨大变化。

  “我们会利用宣传车、‘村村响’‘屋场夜话’等不间断宣传,各村设立移风易俗政策专栏,制作大型展板展示相关内容进行宣传。同时各村分级召开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户主会,大力弘扬移风易俗新风尚。”黄勇表示,今年,已有79例红白喜事、升学宴在村民监督、自治中取消,文明新风持续向好。

  “现在我们是人人都知道,人人都支持。”村民李再香说,不办酒席不浪费,刹住攀比之风,既节省了开支,也不给别人增加负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宁乡,老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