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长沙”七岁啦!在星城看当代中国艺术发展的“经验与策略”

绿色新闻 | 2019-12-07 19:24:19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经验与策略——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双年展开幕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制

(2019年12月7日下午,经验与策略——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双年展在湖南省博物馆正式开幕。)

(“经验与策略——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总策划人、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现场解析博物馆在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的角色与作用。)

(“经验与策略——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湖南省博物馆展区策展人舒可文介绍本届“艺术长沙”的看点和亮点。)

  星辰在线12月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唐茜茜)2019年12月7日下午,经验与策略——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在湖南省博物馆隆重开幕。据星辰全媒体记者现场了解,本届“艺术长沙”展共分三个展区,采用十个个展的形式,全面呈现和深度梳理了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李津、刘庆和、武艺、王迈、傅瑶等十位艺术家的精彩作品。

(“经验与策略——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参展艺术家代表罗中立讲述自己对“艺术长沙”、对星城长沙的感悟与情感。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

  本次十位参展艺术家的作品,不仅带有艺术家强烈的个人符号化或图示化语言特征,而且在创作观念、材料、方法等方面差异性也极大。本次参展展品将分别在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三个展区同时集中亮相。策展人试图用“经验与策略”这一词语来概括这种个人感受,可算是本届“艺术长沙”的主题。

  本次展览策划从学术与艺术高度结合的定位出发,表面上反映的是历史文物与当代艺术品互为“矛盾”的场域,实质上是探索性的以博物馆承载的厚重历史为基点,探寻时空历史与当代艺术的深刻对话,践行让文物“活起来”、让艺术“融进来”、让观众“走进来”的新策展理念。

  自2007年以来,湖南省博物馆连续参与举办了六届“艺术长沙”。 21世纪的博物馆,身处观念和技术变革的大潮,其功能与使命开始发生重大变化,作为文化中枢的地位正得到不断强调。无论是从时间还是空间的维度来看,博物馆都不再仅仅是“收藏历史”,而是增加了连接现实与未来世界的价值趋向。因此,举办当代艺术展实质上也是一种对博物馆功能、工作边界及其与当代社会关系的探索。

  湖南省博物馆主展区:经验的位置

  策展人:《三联生活周刊》原副主编舒可文

  参展艺术家:罗中立、段建伟、杨茂源、何岸、梁远苇

  个展名称:归去来--罗中立

                中原--段建伟

                日夕里亚—杨茂源

                一万光年—何岸

                一物—梁远苇

  罗中立 《父亲》 丝网版画 195×134cm 1980年

  罗中立和段建伟从不同的角度,深挖本土艺术语言,根植于乡土民族题材研究,通过不同系列的油画作品反映中国农村生活的时代变迁。例如,罗中立的展览名称“归去来”是以绘画的经验为线索,在“炒冷饭”的同时,他用更贴近自己经验的方法重画一些美术史名作及以前画过的形象或题材,用表现性绘画重构和解读绘画本体语言,本身就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艺术策略。

  段建伟 《北泉寺一》 布面油画 180×120cm 2018年

  段建伟的油画充满不真实的空间序列,采用平面化、变形、夸张的艺术手法,凸显出庄严肃穆的西方中世纪后期基督教美术的特点,通过不断介入中、西方艺术史,寻找绘画中隐含的中国式本土历史经验,但更多的是强调对中原大地乡土形象精神世界的表达。

  杨茂源 《吟铂们 No.14》 青铜 40x18x25.5cm 2018年

  杨茂源的作品采用油画、雕塑、纸本文献等,探秘个体化的艺术表现形式,隐喻的揭示人类社会中存在的某种历史的联系,以个体的生活经验和沉淀积累的艺术创作经验,运用某种策略性和创造性的思考,采取多维度、多题材、多样化的创作语言,重新阐释经验的双重意义。

  何岸 《玉枝》 LED灯箱
 70×170×16cm 2015年

  
何岸的LED灯箱作品《玉枝》,创作灵感来源于童年的生活经历,这件充斥着仪式感的作品,是他以辞世母亲的名字命名的,借用金属材料、灯光、声音等元素,构建起时间的维度来纪念自己的母亲。通过梳理何岸的艺术创作轨迹,我们可以发现他对生活经验的提炼,化作艺术创作无尽的源泉,重新定义和发掘艺术的本质。

  梁远苇 《2018.05》布面油画 120×140cm 2018年

  梁远苇的油画作品和水彩作品不同于常规的架上绘画,近年,她花费了大量精力深入研究与思考中国古代绘画、造像及欧洲文艺复兴早期的绘画经验,在此基础上进行理性的分解、变化、重组,构建出令人惊叹的新的艺术生命体,于繁花似锦中又透露出严谨细腻的理性之美。

  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分展区:三少

  策展人: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

  个展名称:不厌—李津

                回见—刘庆和

                相处—武艺

                李津 《丛生丛生》 纸本水墨 3086×144cm(局部特写) 2019年

                刘庆和 《理想》 纸本水墨 55×65cm 2019年

                武艺《渡 》 198cm×98cm 纸本水墨 2008 年

  三位艺术家长期以来立足于当代水墨人物画创作,注重水墨实验、个体聚焦、旁观独白,他们从不同的角度通过水墨艺术表达自身与社会的关系。

  长沙博物馆分展区:乡关何处

  策展人:武汉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

             画栋—王迈的空间绘画

             出逃记—傅瑶 王迈 《湘江 》 布面混合媒介 230cm × 600cm 2018-2019年

  王迈在创作中大胆借鉴风俗大众文化元素,加以合理的转换成为自己表达艺术观念的一种形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他的作品是对历史图画的再解读和再创作。

  傅瑶 《出逃记》 布面油画 150×150cm 2016年

  傅瑶醉心于尝试运用多种艺术材料和技法,很好的融合了传统壁画、工笔重彩画与西方绘画之所长,又以个人独有的艺术手法构筑了一幕幕是梦非梦的超现实图景。《出逃记》不仅仅从侧面反映了女性视角的真实生活感悟,更像是畅然游走于中西方文化间的“精神出逃”。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