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今天是国际反腐败日,1—10月追逃追赃成绩已出

绿色新闻 | 2019-12-09 16:25:18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长沙纪检监察人深情告白。视频来源:廉洁长沙)

  12月9日,是第16个国际反腐败日。

  国际反腐败日是为纪念《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签署、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而设立的特别日子。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一直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捷报频传、成绩单不断刷新,追逃追赃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中央成绩单

  

  今年以来,追逃追赃工作又取得哪些重大进展?

  1、国家监委成立后首次同联合国签署反腐败合作文件

  2019年10月17日,国家监委与联合国签署反腐败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国家监委成立后首次同联合国签署反腐败合作文件。这一文件的成功签署,体现出国际社会对我国监察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委的充分理解和认可。

  2、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成功举行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于北京举行。来自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50余名与会嘉宾围绕政府改善营商环境、企业廉洁合规经营、国际社会加强反腐败与法治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3、外逃不足三个月,职务犯罪嫌疑人回国投案

  10月,在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下,安徽省蚌埠市民政局原局长凌建东主动回国投案,此时距他出逃不足三个月。今年,纪检监察机关首次正式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从出逃半年的包头市兴胜镇社保平台主任李昊,到外逃25年之久的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分局原干部袁国方,一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选择回国投案,生动体现了监察体制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正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

  4、今年已有4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

  黄平、刘宝凤、肖建明、莫佩芬……截至目前,2019年已有4名“百名红通人员”归案,这使得“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百名红通人员”归案总人数达到60。天罗地网、无处可逃,铁一般的数字再次告诫外逃人员,回国投案才是唯一正途!

  5、5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引爆全网

  刚刚进入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开年大作——5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就刷爆了朋友圈。网友评论:“明明是部专题片,内容却比好莱坞大片还好看!”精彩背后,是十八大以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6、中央追逃办走进第六个年头

  今年6月27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度过了自己的五岁生日,迎来成立以来的第六个年头。2014年6月27日,中央追逃办成立,吹响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号角。

  7、1-10月共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741人

  今年1月—10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634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741人,包括“百名红通人员”4人,追赃金额约29.54亿元人民币。追回外逃人数同比增长69%,追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人数同比增长201%,追赃金额同比增长288%。

湖湘 在行动

  今年,是中央追逃办成立5周年。5年来,湖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战略部署和中央追逃办工作要求,融合监督力量,整合技术资源,打劝并举、人赃并重,扎实开展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最新数据显示,湖南已从23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05人,追回赃款7.43亿余元,彰显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

■“数”说追逃

  自省追逃办成立以来至2019年6月底,湖南已从23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05人,追回赃款7.43亿元人民币。

  从湖南已追回的外逃人员数据来看,逃往泰国、缅甸、柬埔寨的有41人,约占总数的39.05%。逃往美国的有12人,约占总数的11.43%。其中,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的比例约占总数的15.24%。

  追逃者说

  很多认为不可能追回的人都追回来了

  省追逃办副主任 黄辉军

  5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安排和部署,积极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追回外逃人员105人。

  这里面,既有“百名红通”人员,也有外逃10余年甚至20多年的人员。很多在过去认为不可能追回来的人,最后都追回来了。这些成绩的取得,彰显了中央“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也展现了湖南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的坚定信心。

  这些年,湖南追逃追赃工作也展现出了新的特色和亮点。例如,我们追逃追赃工作的合力和战斗力越来越强,追逃追赃手段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越来越高,追逃追赃队伍也越来越专业,制度优势、法律优势、人才优势逐渐显现。在中央追逃办和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领导下,湖南还紧紧盯住“人、钱、证”,做了大量防逃方面的工作。通过这几年锲而不舍的努力,我省防逃体系基本成型,协作机制初步健全,制度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下一步,省追逃办将加强督促指导,强化成员单位之间的贯通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将“天网行动”持续引向深入。同时,聚焦重点个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对外逃人员形成强大震慑。此外,紧盯“人、钱、证”,完善防逃制度机制,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我们将坚持内强机制外抓落实、内优布防外重追逃,努力构建反腐败工作闭环,推动新形势下湖南追逃追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家观点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绝不是一句虚言

  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袁柏顺

  近几年,在中央追逃办的指导和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领导下,湖南追逃追赃工作成绩有目共睹。首先是政治决心和政治意志。外逃20年的韩路被追回,就是其中一个体现。外逃时间长,难度大,还要不要追?决心与意志显然是首要的。第二,统筹协调组织机关的建立。各级追逃办成立后,追逃工作明显取得突破。监察法也明确规定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中的职责。第三,灵活运用了包括劝返在内的各种追逃手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对此,我们既要坚持已有的好做法,也要进一步树立追防一体、重在预防这样一个观念。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预防工作,普遍、持续加强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登记备案、证件管理、审查审批等关键环节。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灵活运用各种手段,去存量、遏增量,更好地发挥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制度优势。

  有些逃犯喜欢逃到没有同我们国家签订引渡条约的国家和地区去,这些地方是他们的“避罪天堂”吗?我认为不是。郑泉官外逃美国被强制遣返,恰好反映出这些地方并不是“法外之地”,也充分证明“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绝不是一句虚言。

  湖南国际追逃追赃大事记

  1.2015年4月16日,湖南省委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成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明确追逃办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启动湖南“天网”行动。

  2.2015年6月17日,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工作制度》。

  3.2016年1月14日,“百名红通人员”、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湖南分公司综合部员工陈祎娟到案。

  4.2017年4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并在全省开展专项清理工作。

  5.2017年7月6日,外逃法国的原岳阳市二医院财务科副科长周晓红到案。

  6.2017年8月24日,外逃20年的“红通人员”、原湖南省机械进出口集团马来西亚分公司总经理韩路到案。

  7.2018年8月10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逃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

  8.2018年8月16日,出台《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外逃人员大起底的工作方案》。

  9.2018年10月2日,外逃人员梁月林到案。

  10.2018年10月30日,外逃越南的原益阳市资阳区国税局税源三科副科长吴云到案。

  11.2018年11月14日,外逃美国的原怀化市富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泉官到案。

  12.2018年11月27日,外逃澳大利亚的湖南博雅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湘衡到案。

  13.2018年12月25日,外逃美国的湖南绿岛明珠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波到案。

  14.2019年6月27日,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岳阳市人民检察院没收犯罪嫌疑人彭旭峰、贾斯语违法所得申请一案,发布人民法院公告。

      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只要有一人在逃,都会一追到底!

综合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湖南日报、湘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