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云盖山人:雷锋餐厅“开张”

绿色新闻 | 2019-12-09 17:46:34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在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一路934号马王堆科技园商务楼四楼新设立的“雷锋餐厅”,自今年11月23日开张以来,天天向社会免费提供素食中餐,已成为长沙市首家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全心全意为社会服务的好餐厅,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欢迎和好评。

(雷锋餐厅。)

  近日山人知悉这个好事,特意在中餐时来到这里参观学习。一上到这四楼,眼前的情景十分亮眼!迎面墙上一幅大宣传画,雷锋像旁写着“学习雷锋精神,同心共筑中国梦”和“雷锋餐厅”十七个大字。餐厅大门上首高高张贴了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雷锋画像,大门两侧的对联是:“学雷锋紧跟新时代;为人民甘当孺子牛”。

  进大门后,便见到就餐的人很多,场面很热但有序。在用餐服务台前,身着红色“雷锋餐厅”工作服的志愿者们在热情服务,他们身后的大幅宣传画表述了他们的心声:“一起志愿学雷锋、请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理念: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当我感慨地对一位忙于接待的志愿者说:“你辛苦了!”她开心地笑着回答我说:“不辛苦!做这事非常快乐!”他们真是不求回报真心奉献付出,帮助他人的同时快乐自己啊!

(老年人在雷锋餐厅。作者供图)

  山人是第一次见到这免费提供素食的好事,大家都吃得热气腾腾,喜笑颜开。他们大都是老年人。当我询问他们吃得好不好时,都交口称赞,这素食清香可口有益健康,吃得开心愉快,更使我对这个餐厅有了浓厚的兴趣。

  再细看这个餐厅,在显著位置竖立了毛主席塑像和毛主席“为人民服务”题词,背景是红太阳照亮国旗、长城,红花盛开,很有意义。墙上还有“践行雷锋精神”、“雷锋语录”墙报和“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的力量”、“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等鼓舞人心的宣传画。这弘扬雷锋精神的氛围十分感人!

  待就餐服务工作结束后,山人见到一群头带篮帽的年青人在协助志愿者们做餐后清洁工作,经询问幸会了长沙有名的“我爱母亲河”环保公益团队的组织者“西公主”。这些年青人都是她帶来学习雷锋精神,学习奉献自己,服务他人,争取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当她知道我对这餐厅有兴趣想了解创办故事时,非常高兴地介绍我在这些身穿红色工作服的志愿者中,认识了一位佛教法师。这位法师就是这餐厅的开创者。“西公主”的介绍,让我有点惊讶!这佛教和学雷锋怎么会结合在一起呢?

  这位法师和蔼可亲,待人热诚。我和他交谈后很是钦佩!他是长沙县果园镇法藏寺主持,名心林法师,又名“马列和尚”,既虔诚信佛,又信仰马列主义,热心为人民服务。他把佛教慈悲心与学雷锋的爱心结合起来,行济世之事,于是办起了这“雷锋餐厅”,来就餐的有家境较困、或为健康而来的市民,大家已越来越喜欢。他说,希望能引领更多人做公益、做贡献,同时也传导健康的饮食方式,有益大家身体健康。他说得好:感恩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指导,感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这“雷锋餐厅”越办越有信心,我们一定坚持办下去,真正体现“红心向阳爱民众,学习雷锋献爱心!”

  山人参观回来后,感慨不已,写下了这首赞诗:

  赞“雷锋餐厅”

  芙蓉国里芙蓉区,

  红色慈善同路行。

  素食餐厅诚济世,

  雷锋精神众传承。  【作者简介

  云盖山人,老一辈新闻人,当过记者、编辑,然后一直在市级党委和政协部门从事宣传工作。今年七十七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