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系列评论之三|袁莎:让关爱成为英雄生活里的一束光

绿色新闻 | 2019-12-09 20:52:1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英雄不是战争年代的特有产物,和平时代依旧英雄辈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沙公安机关共有68名公安民警壮烈牺牲,6000余名民警、辅警因公受伤,其中重伤1500余人,近1000人致残。近期在李子健美术馆举行的“共和国不会忘记——长沙公安因公牺牲、伤残民警纪实摄影”展就通过多种形式记录了这些平民英雄们。

  粟绍其、李科林、易钦、张杰明、戴乾辉、李杨……一个个值得我们铭记的名字,他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了大多数人的岁月静好流血牺牲。他们崇高的精神,值得我们给予最真挚的敬意。

  然而,单单敬意就够了吗?“我希望更多的人关注牺牲和伤残的公安家庭,让他们感觉到被社会肯定,也让他们知道没有忘记他们。”本次的展览的摄影师说。的确,在我们了解他们的牺牲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关爱我们的平民英雄。很多人看到的是英雄被万人瞩目的高光时刻,而在这个聚光灯照不见的地方,也许是英雄个人与其家属漫长而艰难的一生:

  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大托派出所民警谭灿江,于2005年在追捕盗窃嫌疑人时,因车祸负伤导致高位截瘫,之后他的日子是在床上和轮椅上度过,而妻子的日常生活就是照顾这位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

  长沙县公安局江背派出所民警,时年30岁的许胜光,于2006年在出警途中去世后,痛失独子的父亲患上抑郁症,后患癌症,母亲也精神失常。

  原望城县公安局白箬铺派出所副所长、社区民警胡明在捕杀一条疑似患有狂犬病病犬时,不幸被咬伤脚掌,疫苗也没能阻止他不幸患上狂犬病,病情发作离世时,他的女儿刚1岁……

  除了公安民警,和平年代的英雄还出自哪里?这些英雄中,有为了保卫人民的财产和人生安全,被大火吞噬的消防员;有为了护孩子周全,不惜被倒下的铁杆砸得头破血流的教师;也有为帮助陌生人伸张正义,被歹徒伤害的快递员……

  跨越不同年代,在不同的社会岗位,英雄常在。

  也许有人会说,公安民警为社会付出,那是职责所在。但我们要知道,没有哪一条道路和工作必须让他们付出年轻的生命,没有哪一份天经地义是以他们破碎的家庭和亲人的悲痛为代价。

  即使在光辉伟岸的光环下,他们也仅仅是一副普通的血肉之躯,他们是人民的战士,亦是守护一个家庭的丈夫、父亲、儿子;若说英雄形象是他们的A面,那翻转过来的B面则是常人的七情六欲,生活的柴米油盐。

  对于那些默默付出的英雄,我们仅仅崇尚、致敬和学习是不够的,因为更多的日子里,他们只是需要关爱的普通人。关爱英雄,让英雄免除后顾之忧,社会才有诞生更多英雄的土壤。英雄及其家人们,也才能在艰难的生活里看到那束温暖的光。希望这束光不会像闪电一样转瞬即逝,而是持续、绵长,足以照亮他们的生活。

相关链接:

  英雄系列评论之一|胡辉:和平年代,我们需要怎样的平民英雄

  英雄系列评论之二|黄超:和平年代,我们需要怎样的英雄教育?

  摄影再现公安英雄闪光瞬间 他们是共和国不会忘记的人

      英雄H5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