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个国家公祭日:这些事,我们不能忘,也不敢忘

绿色新闻 | 2019-12-13 09:25:53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82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入当时的国民政府首都南京,南京沦陷,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在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及第六师团长谷寿夫的指挥下,日军展开了灭绝人性的烧杀淫掠的“大竞赛”,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三十多万同胞惨遭杀戮。

  亘古浩劫,文明罹难,百年悲叹,警钟鸣响。今天,2019年12月13日,是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让我们一起为南京大屠杀当中遇难者的同胞默哀。

(公祭MG动画。来源:国家公祭网)

  国家公祭日全名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虽以“南京大屠杀”定名,但是祭奠对象不仅仅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公祭活动。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的10月27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对华裔议员黄素梅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66号动议进行阅读和辩论。最终,该动议获投票通过。这意味着,加拿大成为西方第一个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国家。今后,加拿大安大略省将每年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

  2019年12月4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胡信佳去世享年95岁。

  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只剩79人。

  生前证言:

  “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的第二天,1937年12月14日,就追杀到江心洲,我在打麦场看到日本兵杀害中国公民好几人,我当时躲在苞谷桔子的柴垛里逃过了一劫。”

  今日上午10时,我国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公祭日前后,有关部门将组织一系列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包括死难者遗属家庭祭告活动、《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普法宣传、“南京安全区”公益徒步活动等10项内容。

  公祭日当天,除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外,同时安排了6项悼念纪念活动:一是举行下半旗仪式;二是南京市部分区同步举行悼念活动;三是全国抗战主题纪念(博物)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四是组织“世界和平法会”;五是举办“烛光祭”活动;六是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同步开展悼念活动。

  同时,15家网络媒体平台共同推出以“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为主题的大型网络在线公祭活动。网友可登陆国家公祭网、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等网站入在线公祭专题,一键参与公祭,通过为遇难同胞点烛、献花,敲响和平大钟,在线留言的方式寄托哀思、祈愿和平。(点击进入国家公祭网)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贡献,因为只有和平,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

    (综合来源:新华社、国家公祭网、中国江苏网)

【来源:星辰在线综合】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