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2019年度 “最美退役军人” 请记住他们的模样

绿色新闻 | 2019-12-14 15:40:26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2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12月13日,长沙发布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据悉,发布仪式紧紧围绕主题“永不褪色的铁血军魂”,以情景剧演绎、事迹演讲等形式,生动展示了长沙市“最美退役军人”的英雄事迹和光荣军旅历程。

  2019年度长沙市“最美退役军人”光辉履历、颁奖词:

  1、甘厚美

  光辉履历:

  男,1927年6月出生,1949年5月入党,自主择业复员干部。1948年5月入伍,先后征战湖北、安徽、陕西、四川等省市,参加过淮海战役李土楼战斗、关垭子战斗、牛蹄岭战斗、川北火天岗战斗,作战英勇、冲锋在前,九立战功,先后荣获淮海战役纪念章、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解放西北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及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纪念章。

  1958年5月,他因伤病复发经部队批准复员转业,毅然拒绝组织安排他作为伤残军人复员,先后在文家市搬运队、清江水库、小源冲煤矿、文家市煤矿等单位工作。

  无论条件多么艰难,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成为退役军人自力更生、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典范。

  1982年12月,他从浏阳市文家市煤矿光荣退休。

  颁奖词:

  烽火岁月,你用血肉身躯守护一寸山河,

  和平年代,你以德厚心美深藏一世功名。

  共产党员的真本色,擦亮了军功章,也染红了初心。

  2、徐佐林

  光辉履历:

  男,195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72年12月入伍,军队退休干部。

  “初心不忘,宣讲永远在路上。”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他先后到军内外演讲3000多场,7次应邀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演讲。

  2013年,他全身心投入宣讲中,每年宣讲近百场,2014年、2015年随“中国梦”演讲团分别到美国加州大学、哈佛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演讲。

  颁奖词:

  三十年“脚行僧”,万里路上,以满腔慷慨播撒无限爱国豪情。

  “中国梦”的大潮滚滚向前,

  你的鼓与呼,让大洋彼岸有了回音。

  3、李剑川

  光辉履历:

  男,196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83年9月入伍,自主择业复员干部。

  2014年,他创办无人机企业,带领团队在近4年的时间里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在5个无人机领域(消防、救援、反恐、拒止、微型)取得了显著成绩。

  截至2018年底,企业申请专利10多项,多项创新填补了产业空白,成为多个行业无人机的领先者。

   颁奖词:

  精耕细作,智能绝技走天涯;

  产学研用,军民融合话双创。

  茫茫苍穹里,早已镌刻下你的最美中国“芯”。

  4、朱豫刚

  光辉履历:

  男,196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82年1月入伍,1979年在广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屡立战功。1982年退伍,1993年创立三珍林业科技,带领待岗退役军人创业谋发展。

  “战友们,我们来看你们了。”今年清明节前,朱豫刚和部分老兵、志愿者从长沙出发,辗转1500多公里,到广西龙州烈士陵园、凭祥匠止烈士陵园等地祭拜战友,向3000多位烈士献上鲜花、国旗。

  这是朱豫刚连续33年为长眠边陲的战友们扫墓。

  “活着的人要为死去的人扫墓,要照顾牺牲者的家人。”战场上的一句生死承诺,成了朱豫刚往后余生的不悔恪守。

  33年来,他坚持照顾同乡牺牲战友遗属,目前持续照顾的战友父母有5人,其他战友或遗属在生活上遇到困难,他不遗余力给予最大可能帮助。

  颁奖词:

  枪林弹雨里死生契阔,繁花似锦时与子成说。

  35载千里祭扫,只为兑现一句承诺。

  你的义薄云天,足以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

  5、周 慧

  光辉履历:

  女,197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1992年12月入伍。1995年12月退伍后,2007年停薪留职,现任武汉居明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

  该公司目前招聘了10名退伍军人,并在待遇上给予倾斜。

  正在筹建的公司总部大楼里安排了专层作为“退伍军人孵化基地”,为有梦想的退伍军人提供创业支持和帮助。

  颁奖词:

  不爱红装爱武装,不恋枝头立潮头。

  一步一履,尽显军人英姿!

  浩气长虹,抒写不朽传奇!

  6、梅国栋

  光辉履历:

  男,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转业干部,现任长沙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他14年如一日战斗在维稳一线,全年365天24小时均处于工作和处置突发事件状态,超前防范化解了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等领域一大批不稳定问题。

  他先后对全市700多个重大项目实施风险评估,组织处置各类群众性事件达几千起,为确保全市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颁奖词:

  “突发”总是向你告急,“危机”总是与你共处。

  你带上人民的嘱托,

  时刻——不负戎装,不负工装。

  7、于 勇

  光辉履历:

  男,198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12月入伍,2004年8月退役后考入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先后担任中队长、副大队长职务,期间9次完成抗震救灾、反恐维稳等重大国家任务,参与处置多起重大涉黑恶案件抓捕任务,曾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从警15年,他经历过无数惊心动魄的瞬间,搜捕携带枪支的暴恐嫌疑人时,他不顾危险带头破门而入,成功抓获两名主要嫌疑人。

  在常年极限训练中,他的半月板损伤得只剩三分之二,仍带队在全国、省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颁奖词:

  多少次冲锋在前,无数回出生入死,

  有侠肝义胆,也有柔肠百转。

  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

  8、魏美林

  光辉履历:

  男,196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11月入伍,1989年3月退役,现任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办公室主任助理。

  2015年—2019年,他派驻宁乡市流沙河镇鸿富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他扎根扶贫村落、拓宽帮扶思路、引进产业项目、组建扶贫班子攻坚克难,帮助该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收入从2200元提高到2018年的7100元至今已达万元以上。

  颁奖词:

  脚踏泥泞,你在荆棘与贫困中拓荒。

  党建扶志,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民生改善,

  至美如你,让脱贫硕果蔚然成林。

  9、曾俊杰

  光辉履历:

  男,197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7年12月入伍,2000年12月退伍返乡。

  2008年3月,他投身家乡新农村建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运作模式,解决30余名闲散劳动力就业,带动全村农民每年增加农业收入240余万元。

  2017年,他当选村支书,免费推广珍禽繁养技术,带领全村170户开展合作养殖,摸索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道路。

  颁奖词:

  既是保家卫国的排头兵,

  也是创业致富的带头人。

  寒耕暑耘下,大地因你有了生机。

(图片均由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所提供)

  10、郭立彬

  光辉履历:

  男,1963年10月出生,1982年12月入伍。1987年退役,为一级伤残军人。

  从事残疾人工作5年多来,他走访金星社区残疾人家庭300余人次,帮助办证、协调助残器械、申请困难补助、捐助财物等。

  他不计回报,播散爱心,积极调解村组和邻里纠纷,帮助贫困学生和寒门学子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用自己的人生经历鼓舞帮助吸毒贩毒人员走上正轨。

  颁奖词:

  大恩不言报,济世岂邀名;

  立心天地厚,修身岁月长。

  没有硝烟的年代,你依然顶天立地。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