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正长沙行③|长沙市司法局:律师见证,办理认罪认罚援助案件7900余件

绿色新闻 | 2019-12-14 21:59:2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司法公正长沙行之长沙市司法局。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2017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

  星辰在线12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2017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该办法规定,在8个省(市)试点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长沙是全国试点工作城市之一。

  据了解,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局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律师职能作用,推进认罪认罚法律援助全覆盖,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办理认罪认罚法律援助案件7900余件,解答刑事法律援助咨询6500余次。

  律师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犯罪嫌疑人张某因盗窃被羁押在长沙市第一看守所,因为案情较为简单,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程序,迅速裁决。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你如果认罪认罚的话,是可以进行从宽处理的。” 市司法局驻所值班律师王卫郴向张某详细讲解了认罪认罚的相关规定及法律后果,张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愿认罪认罚,并在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办案检察官综合考虑上述情节,在《认罪认罚具结书》中建议法院对张某判处缓刑并适用简易程序。

(犯罪嫌疑人在律师见证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值班律师作为第三方,可以成为检察官与嫌疑人、被害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当好律师‘促进人’这个角色,不仅有利于对认罪认罚的全过程进行见证和监督,还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在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的同时也保护了被害人的权益,实现司法公正。” 王卫郴说道。

  全市6个看守所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

  据悉,自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加强对法律援助机构监督,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开展案卷评查,确保法律援助机构和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我们建立完善法律援助责任履行情况考评、报告和督导检查制度,实施精细化考核监管,建立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红黑名单制度,对办理刑事法律案件的优秀律师予以表彰。”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法律援助工作站。)

  同时,市司法局在全市6个看守所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在15个法院和检察院设置值班律师室,并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完善无障碍配套服务设施,满足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的法律援助咨询需要。选派具有丰富刑事辩护经验、责任心强的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咨询接待工作,规范履行服务指引、法律咨询、申请受理、查询答疑等职责,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家属提供法律帮助,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帮助其进行程序选择和量刑协商,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2019年,法律援助工作站共选派值班律师150名,解答法律咨询4500余件。

  大力推行“大律师办案制”

  近日,开福区司法局举行法律援助大律师“聘任仪式”,邀请省内知名大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据悉,今年7月启动招募令以来,短短5天内就有64家律师事务所、284名律师现场报名。为确保法律援助办案质量,让每一个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可能得到保障,首批选出了90名法律援助律师,其中10位被聘为区法援“大律师”。

(为确保法律援助办案质量,让每一个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尽可能得到保障,首批选出了90名法律援助律师。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据介绍,为合理优化资源,市司法局每年都通过市律协网站招募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建立了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库,并实现动态管理,目前已招募律师800多名。鼓励引导资深律师、知名律师、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和合伙人、高校法学专家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发挥优秀律师支持法律援助事业的示范作用,大力推行“大律师办案制”,今年市一级已经招募“大律师”120余名,已有近100名“大律师”承办了法律援助案件。各区县也积极推行此项创新办案管理机制。其中,市本级招募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均为执业5年以上的刑事律师。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