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公正长沙行④|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有“神器”,闪信+送达见成效

绿色新闻 | 2019-12-15 20:10:3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司法公正长沙行之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摄制)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推广的“闪信+”送达系统登录页面。)

  星辰在线12月1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没有被告联系方式、当事人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法院按照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寄送邮件却查无此人……百姓有了法律纠纷,都想通过最方便、最便捷、低成本的方式解决。然而,这些年,“花式送达难”可谓是多不胜数。随着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推广的“闪信+”送达,送达有了“神器”,只要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条彩信,就可以实现文书送达。

  传统送达已无法满足群众需要

  当前,“送达难”问题日益严峻,传统送达方式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活动的需要。除了“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送达难”还增加了法官办案压力,影响审限内结案效率,更妨碍了当事人充分行使诉权。

  据统计,自2015年5月1日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长沙两级法院受理的案件年均同比增幅均在20%以上,尤其是2019年同比增幅高达47.95%。长沙两级法院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逐年攀升,2018年人均结案280.89件,2019年10月20日已达285.97件。

(只要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条彩信,就可以实现文书送达。)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杨桅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送达难”导致部分案件长期不能审结,危及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成为当前人民群众和司法界普遍反映、急切呼吁的司法改革难题。

  “闪信+”出马,终结送达难

  很多人也许好奇,“闪信+”到底是什么?其实,“闪信+”送达是指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向诉讼参与人的手机号码发送具有强制弹屏功能的闪信+短信或闪信+彩信,送达除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外的法院诉讼文书,当事人能够有效阅读到送达内容并同步生成送达回证的一种送达活动。

  从保障诉讼权利、提高办案效率、节约诉讼成本的角度出发,自2018年10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探索送达改革,2019年6月6日长沙两级法院正式推行以手机号码为送达媒介的“闪信+”送达诉讼服务。

(手机收到的“闪信+”消息。)

  “‘送达难’是我们律师,尤其是原告律师都感觉到很麻烦的一件事情,很多当事人为了逃避债务经常‘失联’。”长沙市人大代表、民建市委委员、湖南言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治梧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闪信+”的出现,用科技手段让律师办案更加轻松,解决了很大一部分“送达难”问题。

  截至2019年11月22日,长沙两级法院共累计送达诉讼信息112127条、查询63803条,送达成功率高达90%以上,保障当事人及时知悉涉诉信息,充分行使诉权,成为长沙两级法院初次送达的首选方式。

  只要打开手机,就能送达文书

  受送达人不点开送达短信或彩信怎么办?“闪信+”送达是否有生命力,关键在于能否解决“送达到”和“找得到”两个送达难题。

  手机与生活日常息息相关,2017年全面实行用户实名登记制。手机号码实名登记背后依托的是居民身份证大数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请基础电信企业协助提供涉诉当事人登记信息的通知》(法〔2018〕204号),开发与手机相匹配且具有查询手机号码功能的“闪信+”送达系统,具有送达精准性和对接可行性。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杨桅现场演示操作。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摄)

  “无论受送达人身在何处,只要打开手机,就能立刻收到法院发送的诉讼活动通知,一旦阅读后点击‘关闭’,送达系统同步生成电子送达回证。”杨桅介绍,对于一部分更换手机号码的当事人,“闪信+”系统还具有查询功能,可以根据受送达人身份证号码查询出其实名登记的所有手机号码,并可以对所有号码一键发送。

  星辰全媒体记者注意到,“闪信+”具有弹屏功能,受送达人收到闪信,手机屏幕将被锁定,送达内容浮显在手机屏幕,需查看后点击关闭,手机方能继续使用,无论是否为智能手机,均能收到“闪信+”送达。

  如今,“闪信+”送达的查询功能深受欢迎,短短五个多月,就已使用查询功能63803次。针对查询后的所有号码一键发送,基本能得到受送达人的反馈,大大减少了因被告下落不明而需要由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的案件数量,缺席判决的案件数量也相应减少。

  “闪信+”送达方式改革,创新了法院送达工作机制,开创了法院送达工作新局面,是长沙中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保障诉讼权利、提高办案效率、节约诉讼成本的积极探索。下一步,长沙中院拟将探索建立集约送达机制,进一步提高送达效率,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效果,为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