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5名加油站员工6分钟除险 常态演练铸就钢铁本领

绿色新闻 | 2019-12-15 23:13:3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2月1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12月13日晚上6点多,中意二路的中国石油金鑫加油站内出现明火。起火的是一辆白色的教练车,只见这辆刚加完油的车子排烟管处突然冒烟,很快,明火就从引擎盖部位蹿出。

  此时正值晚班下班高峰,站长张凤飞赶紧大声呼叫:“快快快!断电!”

  加油站会计谭红霞快步跑,去切断所有加油机电源。同时,张凤飞和加油员张萍、王淑婷立即用灭火器来灭火。短短6分钟,加油站便化险为夷。

  背后故事:演练铸就了钢铁本领

  从出现明火到加油站化险为夷,短短6分钟,彰显了加油站工作人员的精干素质。

  张凤飞说,看到明火后,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很自然地启动了应急预案,完全没有慌乱。这是经常性的安全演练所铸就的钢铁本领。

  让张凤飞感动的是,加油站起火的相关新闻报道,近年来在新闻媒体上报道得也比较多,所以市民也对加油站起火有了了解。一些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在遇到这种险情的时候,也能够依靠本能引导,加入到灭火行动中。

  “当时加油站里,就有一个男顾客帮忙掀起着火汽车的引擎盖,我们几位工作人员便用灭火器,向汽车发动机部位喷射干粉。”张凤飞说,男顾客的见义勇为,让他们很感动。

  媒体聚焦:普及科学除险的知识

  张凤飞所说的媒体曾广泛报道,其实确有此事。2018年,星辰在线在内的多家长沙市属新闻媒体就做过相关报道。

  2018年6月16日中午11点左右,一辆红色雪铁龙汽车在中石油岳麓大道加油站加完汽油后,突发故障,无法刹车,直接冲到4号机位处。加油机两秒后突燃起火,火势就从事故车辆车头处迅速蔓延。

  危急关头,加油站当班员工汪伏波立刻关闭紧急按钮,副经理张操,当班员工朱家龙,王凌马上拖出35KG灭火器进行灭火,汪伏波拿8KG进行灭火。核算员满芊宏当即切断加油站总电源并协助人员疏散。

  短短38秒,危险便被加油站工作人员扼杀在摇篮中。

  长沙市应急管理局: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长沙市、区应急管理局和街道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对危化企业的安全格外重视,每年都会给各大加油站提供上门指导服务。企业的安全会议贯穿全年,全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放在首位。

  “危险化学品企业在安全方面出不得任何差错,应急演练不可或缺。”长沙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近年来,加油站在内的危化企业责任上肩,每个月都会进行不同主题的应急演练。因此,在发生危险时,加油站工作人员都能拧成一股绳,根据现场情况科学而快速地进行处置。

  长沙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而长沙市政府也对2018年6月16日的岳麓大道加油站工作人员的灵活处置进行表彰。长沙希望通过重奖2018年“6.16”事故中处置险情英雄的方式,推动更多危化企业工作人员加强业务能力和应急除险能力,共同营造安全生产的环境。

     【相关链接】

  长沙一加油站内车辆突发自燃,5名女员工6分钟化险为夷(视频)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