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供销改革“长沙样本”,这份“1号文件”里面干货满满!

绿色新闻 | 2019-12-20 20:33:26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12月20日,长沙市全面加快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召开。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星辰在线12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党中央统一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如何从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宗旨出发,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供销改革“长沙样本”?日前,《长沙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印发,这份7000多字的文件分为四个部分,可谓是干货满满。

  为什么印发《通知》文件?

  今年6月20日,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召开湖南省深化供销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全面加快推进供销改革工作。6月27日,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通知》(湘供改组〔2019〕2号)。6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又组织召开全省全面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市州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到2020年底如期完成改革任务。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供销改革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供销社组建了专门的文件起草班子,组织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最终形成《通知》初稿。在得到全国供销总社、省供销总社及有关专家教授一致肯定和好评后,11月1日,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通知》文件。

  “供销合作社改革不是传统供销合作社的复位,而是传统供销合作社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不是简单地恢复原已改制的供销合作社,而是健全服务功能,拓展服务职能;不是和相关部门争职能职责或划转其职能职责,而是承接相关部门的服务内容到基层落实落地;不是以行政指挥棒为主,而是用市场的手段来组织、聚集社会资源开展为农服务。”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如是说。

  《通知》文件中写了什么?

  星辰全媒体记者注意到,《通知》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阐述全面加快推进供销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是改革任务。围绕全面加快推进供销改革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以健全“新型组织体系、新型经营服务体系、新型农合会体系”为重点,夯实为农服务基础。二是以打造“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优质农产品流通服务平台、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平台、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抓手,创新为农服务模式。三是以完善“双线运行机制”为保障,增强为农服务实力。每项任务都分别阐述了具体的实施举措和内容,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节点和预期目标。

  第三部分是实施步骤。到2020年底,全市推进供销改革分为准备、实施和验收三个阶段。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是转变思想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宣传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确长沙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主要目标为:到2020年底,建立健全“三大体系”,即新型组织体系、新型经营服务体系、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体系(以下简称“农合会”),基本实现省市县乡村“上下贯通”,逐步做到“覆盖到户”;重点打造“四大平台”,即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优质农产品流通服务平台、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平台、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逐步做强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主业,为农服务的优势作用更加凸显;完善社企分开、整体协调、高效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市部署的供销改革任务,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供销改革“长沙样板”。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