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垃圾分类特色社区①丨党员志愿者争先 无物业小区也能高效“分垃圾”

绿色新闻 | 2019-12-20 23:56:3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制)

    星辰在线12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见习记者 龙旭)岁末年关,长沙打响了垃圾分类攻坚战,为了让垃圾分类工作更有方向性,也为了让更多社区、单位、个人学有榜样,近日,星辰在线联合长沙市城管局开展了“寻找垃圾分类特色社区”活动。

  第一站,就来到了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狮子山社区。

  家中分好类 下楼丢垃圾更轻松

  今年62岁的周青云,全程参与了社区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周青云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2018年准备创建垃圾分类特色社区的时候,他就和社区里的党员志愿者们找到社区工作人员主动请缨,想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来帮助大家改变垃圾不分类的坏习惯。

  2018年,狮子山社区撤走了小区内的所有垃圾桶,转而在社区内重新设立了七个垃圾分类点。每天,都会有党员志愿者来到垃圾分类示范点做垃圾桶边的劝导工作,不厌其烦地告诉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周青云等党员志愿者和小区的楼栋长,还承担起了入户宣传的任务。周青云发现,早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之前,就已经有居民养成了在自己家里分类的好习惯。

  走进童金华老人家中,可以看到她在客厅、厨房和卫生间分别设置了垃圾桶。童娭毑说,这样分类的习惯她坚持了很多年,之前社区没有垃圾分类的统一安排,但是她还是坚持自己做好分类,因为这样更卫生,也不容易产生异味。现在,社区已经开始推广垃圾分类,童娭毑拍手称快。每天买菜的时候,她就顺手将垃圾丢到离家最近的垃圾分类点,感觉自己也算是为创造洁净社区,贡献了一份力量。

  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从小学起

  狮子山社区的辖区内有两个幼儿园,在幼儿园的课堂内,垃圾分类的知识也慢慢进入了孩子们的心。

  今年6岁的谈依谭和李筱雅很懂事,每次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送他们来幼儿园的时候,也会顺手带上垃圾。每一次,两位小朋友都会很认真地监督自己的家人,看家人有没有把干湿垃圾分开,有没有把垃圾丢到正确的垃圾桶。

  社区争取到了奖励金 垃圾分类更有劲

  狮子山社区副主任曹群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狮子山社区的辖区范围内的生活小区,大多是无物业小区,需要通过居民自治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为此,社区主动创新工作思路,为积极参加垃圾分类的居民谋福利。

  近日,社区联合一家垃圾回收公司,在居民中间开展“垃圾分类有奖”的活动。居民可以来到社区领走一个白色的可回收垃圾收集袋,每个收集袋上都有一个对应私人电子账户的二维码。居民把装满可回收垃圾的袋子交给社区,不用等待多久,经济奖励就会直接进入居民的电子账户。

  “或许奖励金额不会太多,但是我们发现这种奖励的方式,居民非常喜欢,居民觉得自己参加垃圾分类,不但美化环境、创造社会效益,也得到了一些经济收益,感觉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曹群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