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标准
超大
寻找垃圾分类特色社区②丨创新垃圾银行制度 引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星辰在线2019-12-21字号: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制)

  星辰在线12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见习记者 龙旭)“2016年提质提档,2018年推行垃圾分类,这两大行动让我们社区换了新容颜,以前这里乏人问津,现在人气却很旺。”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综合专干何伟带着星辰全媒体记者在辖区穿梭的时候,忍不住骄傲地感慨到。

  何伟年纪不大,但是在井巷社区已经工作好多年了。作为社区蝶变的见证者,他倍感荣幸。而回首这三年来社区的变化,他一连用了三个“想不到”来感叹。

  井巷社区的辖区内没有电梯房,一幢幢楼梯房也有蛮长的房龄了。以前这里地处偏远地带,除了常住于此的二十三冶员工和员工家属外,很少有访客到来。但是2016年,雨花区委区政府大刀阔斧,把井巷社区选为了提质提档的目标小区,力图让这个社区环境的“后进者”后来居上。

( 小区内新增了垃圾分类点。)

(垃圾银行制度帮助更多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井巷社区垃圾不落地,环境宜人。图片均由 龙旭 摄)

  夜间开讲 垃圾分类小课堂受青睐

  2018年,井巷社区响应国家号召,又开始精心打造垃圾分类特色社区来。

  社区将一个功能完善的垃圾分类展示区安排在雷锋超市附近,就是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之一。

  原来,井巷社区的房子密集,但是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和规范门面经营,居民区是没有太多商业门面的。为了方便居民生活购物需求,社区专门在办公楼一楼引进了雷锋超市。雷锋超市的物价,比外面的门面要低,而且离居民区很近,每天都会有不少居民来这里购物。

  社区从中看到了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契机。

  从2018年开始,社区就把垃圾分类展示区设置在雷锋超市旁,来购物的居民可以现场感受、现场学,而到了晚上,居民也愿意来到社区坐一坐。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就顺势在雷锋超市前办起了夜间“垃圾分类知识充电站”,帮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居民自治收奇效 老志愿者积极“传帮带”

  社区除了出租户以外,其他住户,大多是二十三冶的老员工和相识多年的家属朋友们。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全面铺开后,他们有的主动做垃圾分类的入户宣讲员,有的则自觉承担起互相监督、互相帮助的任务,让那些坚持不做垃圾分类的住户“脸红心跳”,接受批评,同时也引领更多人一起做好这件有意义的小事。

  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进住户姜春芳家中发现,姜娭毑在厨房和客厅分别设置了两个垃圾袋,专门用来分干湿垃圾。姜娭毑说,垃圾分类最终是服务所有住户的,每个住户都能从中受益,所以她不但自己做好垃圾分类,还会帮助更多街坊邻居一起来学习垃圾分类。

  垃圾银行发力 帮居民养成分类好习惯

  在社区的垃圾分类点,星辰全媒体记者看到大件垃圾处置处、干垃圾压缩设备、湿垃圾存储箱分列在不同角落,社区工作人员贴心地将各类垃圾所包含的内容作了展示,同时完善了志愿者桶边劝导的工作。

  井巷社区还创新了垃圾银行的工作制度。“做志愿服务,做好垃圾分类,参与基层治理,都能够获取1到2分的积分,积分满100,就可以兑换购物券,在雷锋超市买生活用品。”社区综合专干何伟说,垃圾银行的制度鼓舞了居民,让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而通过引导和小小的经济刺激,垃圾分类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所接受。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编辑:陈贝贝
相关新闻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