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垃圾分类特色社区③丨定制转运车组织精干志愿者 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

绿色新闻 | 2019-12-24 22:08:52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制)

  星辰在线12月2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志愿者杨娭毑,那是真不一般,垃圾分类你不搞,她就追着你满小区跑。”在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社区,有一位知名度颇高的老年志愿者,她的名字叫杨建明。

  垃圾如果不分类 六旬老人追着宣讲“不嫌累”

  杨建明今年63岁,是社区选拔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临近中午,星辰全媒体记者在潇湘奥林匹克花园见到了杨建明老人,说起垃圾分类,杨建明笑容满面,她说:“自从成为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晚年终于可以做有利社会的事情,感觉很充实!”

  冬天气温走低,很多人都不愿意早起,就想睡个懒觉。每天早上7点左右,上班族们会提着生活垃圾,陆陆续续从小区的单元楼走出。而如果遇到身着志愿者工作服的杨建明,他们大多会一下子“精神”起来。

  “看到红袖章,他们就把我做交警看,既尊敬又有点害怕。”杨建明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但要每个人都做到垃圾分类,不但需要入脑入心的宣讲,更需要志愿者给与大家“善意的压力”。

  为此,杨建明在社区文艺队里选拔了三个和她志同道合的老人,一起在小区当垃圾分类志愿者。每天上下班高峰还有午休时间里,他们四个志愿者就会在小区巡逻。

  用杨建明的话来说,既要当劝导员,也当保洁员。

  “如果有人不搞垃圾分类,我就会追到他屋里去宣讲。如果在我眼皮底下把没有分类的垃圾,丢在地上或者垃圾桶边,我就会提着垃圾袋,在他的面前,告诉他们怎么把干湿垃圾分清楚。”杨建明说,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每个人都必须养成,她愿意做这样一个“辣利婆”,努力扭转居民垃圾不分类的坏习惯。杨建明说,经过一年多的宣传,很多居民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虽然还是会看到少部分居民偷偷地将不分类的垃圾,丢在垃圾桶边,或者为了“躲避”志愿者,选择把垃圾丢到小区外面去,但是,杨建明还是会身体力行地宣传,并且不厌其烦地将这些垃圾分类,帮垃圾找到“家”。

  杨建明希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更多人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做好垃圾分类这件小事。

  物业公司出资购买转运车 保护居民垃圾分类“果实”

  尖山湖社区是一个产业兴旺、楼盘集中的小区。常住人口超过2万人,工作生活在附近的流动人口、上班族,接近10万人。

  几个物业小区在尖山湖社区的影响下,加入到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工作中。星辰全媒体记者在花语鑫苑小区走访时,就看到了荣盛物业公司购置的垃圾清运车。该物业公司环境主管周凤舞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自2018年10月尖山湖社区将垃圾分类宣讲活动送进物业小区后,它们就萌生了和社区合作,一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想法。

  “我们做物业公司的,安全保卫和清洁卫生肯定是最看重的。只有这两项工作做好了,才能真正获得业主的认可。”周凤舞回忆,配备四分类垃圾桶对物业公司来说,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布置好了垃圾桶后,她依然发现,垃圾分类的情况不容乐观。她赶紧走访了多位居民,明白了居民之所以依然不愿意进行垃圾分类,是因为业主认为,即便每个人在家做好了垃圾分类,物业公司还是会将四个垃圾桶的垃圾混装在一个垃圾车上,导致业主为垃圾分类而付出的努力“打水漂”。

  周凤舞恍然大悟,为了消除业主的疑虑,她所在的物业公司购置了多辆专业的垃圾转运车。只见这个转运车的底盘非常低,方便工作人员将动辄重达百余斤的湿垃圾桶,通过轮子滚上转运车。同时,转运车的运载量和空间都很大,四个不同的垃圾桶可以同时整齐地码放在转运车上。

  这个定制的垃圾转运车每天都在小区转,业主眼见为实,时间久了,居民们自然而然地开始接受物业公司的引导,努力做好垃圾分类。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