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垃圾分类特色社区⑤丨立体式宣传 走心表达科学普及垃圾分类

绿色新闻 | 2019-12-26 23:19:1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摄制)

  星辰在线12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见习记者 龙旭)2019年,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完成了提质改造工作,这个藏在老街窄巷的老社区的道路得以拓宽。而伴随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这个古巷的社区恢复了整洁模样,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打开电视学垃圾分类知识

  乔庄社区的老年居民较多,众所周知,老年居民平时都有看电视机的习惯。为了做好老年群体的垃圾分类宣传,乔庄社区精心制作了一个反映垃圾分类志愿者工作场景的宣传片,还有一个社区原创的垃圾分类公益广告。

  得益于电信公司的技术支持,乔庄社区的老年居民只要打开电视,都能够看到这两个精心制作的垃圾分类作品。耳濡目染之下,垃圾分类理念能够深入他们的生活。

  电信公司还配合乔庄社区完善了辖区的监控系统,监控探头能够24小时监控干垃圾站、大件垃圾站、垃圾分拣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控取证,有力监督垃圾不分类的乱象。

  前不久,社区工作人员在监控中发现,有居民和门面工作人员趁着深夜,将没有分类的垃圾直接丢到了垃圾站。社区工作人员根据监控,锁定了不分类垃圾的这些居民,并通过上门劝导的方式,让他们“脸红心跳”,自觉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宣传少点说教味,多点生活味

  乔庄社区紧靠迎宾路口地铁站,从人流密集的地铁站走进乔庄社区,烟火气扑面而来。这里有众多的餐饮门面,云集了全国各地的美食。

  餐饮门面分列在小巷两侧,食客纷至沓来,好不热闹。星辰全媒体记者穿街走巷时发现,小巷中部还设有一个丁字路口,路口会通往有一条长约100米的“寂静小巷”,这里有社区精心设计的文化墙。

  “奶茶、外卖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乔庄社区副主任崔自红说,要让习惯了垃圾不分类的居民改变习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从他们生活中常见的垃圾知识开始普及。所以,在这面垃圾文化墙上,社区分享了最常见的生活垃圾的分类方法,还用图解等形式,告诉居民垃圾分类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垃圾分类的宣传少了说教味道,自然更深入人心。

  这面垃圾文化墙上,还有八幅特殊的“世界名画”。原来,乔庄社区邀请有美术基础的民间艺术家利用常见的干湿垃圾,绘制了仿版的世界名画,用这种方式告诉大家:只要垃圾用对了地方,是能够变废为宝的。

  社企联动聘请督导员 同心协力做好垃圾分类

  为了推行垃圾分类,乔庄社区进一步加强了和辖区企业的联动。

  目前,乔庄社区辖区范围内已经新增了1000多个湿垃圾桶和100组摆放在门店面前的干湿垃圾桶,而这些垃圾桶,全部是乔庄社区辖区范围内的两家银行赞助的。

  乔庄社区还是一个商业门面众多的社区,星辰全媒体记者在辖区的商业门面走访时发现,摆放在商业门面前的干湿垃圾桶,已经被利用起来,精准投放率逐步增加。

  每天早上的上班高峰和每天傍晚的下班高峰,李蕙芳都会和自己的垃圾督导员同事在辖区内穿梭。他们打开一个个垃圾箱,检查里面的情况。如果遇到居民垃圾不分类等情况,李蕙芳都会从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拿出一个本子记录。

  李蕙芳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垃圾分类需要这样经常性的“回头看”,她会及时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社区,并在下一步,针对性地帮助居民提升垃圾分类的能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