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丨纪委书记向纹画像:用生命践行扶贫初心

绿色新闻 | 2019-12-29 23:44:0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湘西报道

  11月29日凌晨,向纹在湘西花垣县米沟村驻村扶贫岗位上去世,引发广泛关注,他的同事、村民、亲人们通过各种方式怀念他。

9c206c7f126c1aff158d8c1690b2b80.jpg

(向纹<右>生前喜欢和村民拉家常。)

  有人说,向纹生前阳光、开朗,像一朵“向阳花”;有人说,作为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纪委书记,向纹忠诚、干净,敢于担当;有人说,向纹亲民为民,从他身上可以看到湘西的干部在扶贫战场的艰辛与付出。那么,向纹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他身边的一些人,看看他们怎么说。

  湘西州纪委监委驻州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丹:

  湘西州纪委监委打造“湘西纪检铁军”,向纹就是其中一名。他做事“铁”,做人“铁”,干群关系“铁”。

  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2016年被评为州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在副处级单位中考评分第一名。向纹纪委监委工作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传帮带工作做得好,推进所里的“六级惩处”,敢于担当。

  向纹去世后,米沟村村支书在他的告别仪式上哭得说不出话来,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原纪检干部向琴给他做遗像,边做边哭,所里知道他去世的消息后很多干部都哭了,有的趴在桌子上哭。

  为什么向纹扶贫这么多年?是因为扶贫村村民只认他,老百姓离不开他,单位的扶贫工作他做得最好,思想境界高。他跑县里项目都是自己去,因为大家都认可他;和村民吃连心饭,他自己做菜。

  湘西州司法局副局长杨再武:

  最难的时候,向纹敢上;最苦的地方,向纹敢去;最得罪人的工作,向纹敢管。

  2009年,甲流爆发。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是重灾区。每个月都有感染的病例,人心惶惶。

  向纹那时一个多月都在所里,没有回去,没有衣服换,就一直穿着,后来甲流消除了,他就把衣服直接扔了。

  最苦的地方他敢去,先后担任三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一干就是6年,让贫困村米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他,三岁多的孩子都喊他“向书记”。

  2013年下村的时候,向纹买了一辆皮卡车,说村里的老百姓出行不方便,买个皮卡车可以带村民进出村。

  最得罪人的工作,他敢管。2009年以来,向纹的年夜饭几乎都是在所里跟值班干警一起吃的。他抓教育抓管理,“红红脸”“出出汗”常态化,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石志兰:

  向纹是从古丈县司法局局长调上来的,在所里大队当普通干警,毫无怨言。

  向纹说他适合搞基层扶贫工作,给他申报全国扶贫先进个人,他不同意,自己跑到州扶贫办把申报材料全部取了回来,说要把名额和荣誉留给别人。花垣县全县扶贫干部中,他年纪最大,扶贫的时间最久。

  在花垣县,他的扶贫工作搞得这么好,不容易。三个贫困村,一个比一个基础条件差,动员他回来,他态度很坚决,反复说他在村里答应老百姓的事情还没有办完,还可以多给老百姓办点事情。

  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副政委龙薇:

  向纹书记干一行爱一行,扶贫工作搞得好,跟贫困村村支两委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好。我们每年都会下扶贫村,跟当地小学联系,都是向纹书记亲历亲为。

  他以所为家,每年大年三十都值班,节假日哪个同事有事,都找他代班。单位里有活动给他打电话,他就屁颠屁颠赶来,拖锅碗瓢盆到现场,锅铲把把都掌握在他手里,他每次都是最后一个走,要把现场的卫生搞好才走。车队骑自行车出去,他都是走在最后一个,怕有掉队的同志。

  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副主任向琴:

  我2016年7月至2018年3月在所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新转岗到纪检岗位,不知道怎么做,天天缠着向纹书记,给他打电话问这问那。

  他一项一项整理考评资料,提出有操作性的建议。听他一说,才明白有很多需要深挖的东西,工作才能落到实处。他老母鸡护崽一样,很关心年轻同事。

  有一次我坐向书记的车去扶贫村,我的扶贫户的情况他都很清楚。苗族的风俗习惯向书记也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每个细节都很清楚。

  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法制科副科长卢叶:

  我2018年3月开始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向纹书记既是一位好领导,也是好“父亲”。他在工作上很有原则,既要负责单位的纪检工作,又要负责扶贫工作,总是亲历亲为,任劳任怨。他平易近人,为别人着想,让人感觉很温暖。

  有一次我身体不好,请假去长沙看病。我跟他汇报这件事的时候,他说“你要请假就说,身体是最重要的,其他的工作就交给我,你在那边就安安心心把身体养好“。我在长沙的时候,加了一些工作群,就直接把工作任务转发给他,他都全部接了下来。

  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驻花垣县补抽乡米沟村扶贫队干部魏品凤:

  米沟村以前全部是泥泞路,一脚下去,脚出来了,鞋子出不来。向纹来后,把每个小组的水泥路都搞好了,每一户的入户路都全部硬化了。

  今年3月,他给我打电话,让我到米沟村做第一支书。给我打了两次电话,说他让我做村第一支书,不是甩担子,还是会支持。又开车来当面跟我说了米沟村扶贫的重要性,我就答应了。他开皮卡车把我接到村里,把米沟村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告诉我。我触动很大,他到苗族地区做工作很难的,语言不通,风俗习惯不同,怎么样跟老百姓打交道,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他都告诉我。

  向纹说米沟村就像他的儿子一样,要高考了,不能让他出事,交代我资料怎么摆,放在什么地方。

  给向纹开追悼会那天,米沟村很多村民要来。从米沟村到吉首这么远,村民都集中在村部,都要去参加追悼会。通过当地乡政府和村里做工作,最后来了十多个人,一到现场就哭了。

  米沟村贫困户麻成义:

  2016年向纹书记支持我搞电商,说可以帮助乡亲们卖农货产品。县里面有什么电商培训,他都叫我去,要我多学习一些电商知识。向书记对我的帮助很多,恩情是讲不完的。

  我是米沟村文艺队队长,一直想把米沟村苗族文化宣传出去。向纹说我的想法很好,一个人的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有想法就去干,他还从资金上资助我们。

  向书记对我很关心,他这么一走,人我们是留不住了,只能留一些衣物,作为一种纪念。

  米沟村贫困户龙三高:

  以前我们家是住老木房子,前头垮,后头塌,房屋东倒西歪是危房。我跟向纹书记汇报后,他说只要政策允许,就帮我报上去,纳入易地搬迁名单。

  等有时间了,他就过来看我家老房子,前后左右仔细勘察。房子20根烂柱子,他都一根一根仔细检查,屋后塌方也问清是什么时候塌陷下来的。2016年看的房子,2017年就帮我办齐手续动工建房。

  一千个一万个没想到啊,现在再也看不到向纹书记了,他再也不会到我家来了,他以前的一言一语都浮现在我脑海里。

【来源:红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