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垃圾分类特色社区⑦丨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 垃圾分类成为居民好习惯

绿色新闻 | 2019-12-30 16:39:3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摄制)  

  星辰在线12月30日讯(星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 “我们社区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现代化设备设施,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全靠社区志愿者勤劳的双手。”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书记刘艳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成绩,是靠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双手一点一点挪、双脚一步一步走换来的。

  走在这个“上了年纪”的老社区里,星辰全媒体记者看见:居民把花草摆放得整整齐齐,路面整洁,墙画漂亮。

(老旧墙面上,被画上了漂亮的垃圾分类墙画。)

  从零起步 日积月累成垃圾分类“专家”

  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的。2018年4月,社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改变了脏、乱、差的生活环境。

  “以前每栋楼下,都要放几个垃圾桶,垃圾桶满了也来不及倒。而现在,一屋、一站、九个点,就解决了居民的生活垃圾投放问题。”社区退休党员历汝兰是社区垃圾分类志愿小组的一名成员。她说,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垃圾分类知识都很匮乏,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也表示不理解。“那就从自身开始,在网上找资料,找新闻,志愿者有空就坐在一起讨论。”上海实行垃圾分类强制措施后,历汝兰关注了上海城管的公众号,学习上海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突击学习”,小组的21名成员都成为了社区的“垃圾分类精英”。

  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

  “刚开始,我们在社区环保驿站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来的人不多,我们只能叫家里人来捧场。”历汝兰感叹道,垃圾分类宣传,也经历过无人问津的尴尬。不过,一年的坚持,打动了社区居民。同时,志愿者不停地进行入户宣传,每天在垃圾桶边为居民开展分类督导,慢慢地,居民的环保意识提升了。

  “多亏了志愿者们这一年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社区居民罗艳美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刚开始,居民都不理解垃圾分类,觉得好麻烦。因为在家中,垃圾就要分开装,还要准备好几个垃圾桶。楼梯口的垃圾桶撤掉后,居民下楼丢垃圾,也要走很远的路。“但是,社区这群正能量的垃圾分类小组志愿者,用坚持打动了我们。我们尝试垃圾分类,发现社区环境也改善了。” 罗艳美和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理解、接受垃圾分类工作,并参与其中。

  如今,社区环保驿站已经被居民熟知。这里不但会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教育活动,还设置了大量好玩的主题游戏、“变废为宝”的手工制作以及垃圾分类节目演出。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社区的“可回收垃圾”处,正受到居民“青睐”。居民将家中的可回收垃圾整理好,统一放到“可回收垃圾”处。社区会将可回收垃圾统一处理,得到的钱,会全部捐给慈善机构。

(社区内的“环保驿站”,这里每周三晚上开放,不少居民前来学习交流。)

  设立垃圾分类红黑榜 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

  为了帮助居民实现精准分类,社区在垃圾分类屋中设立了一块“垃圾分类红黑榜”。只要居民在督导时间来这里倒垃圾,督导员都会帮居民检查垃圾分类的准确度。既分享准确分类的知识,同时在红黑榜上画勾,督促居民快速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社区的垃圾分类站。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奇涛/摄)

  “现在看红黑榜就会明白,居民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越来越高了。”社区主任张艳红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督导教育和红黑榜作用大,相信垃圾分类工作会越来越顺利,社区面貌也会更靓丽。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