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垃圾分类特色社区⑨丨桶边督导见实效 干湿垃圾分类精准率攀升

绿色新闻 | 2020-01-01 21:10:0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摄制)

  星辰在线1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黄超 见习记者 龙旭)2019年8月,岳麓区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正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短短四个月后,长华社区便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实现垃圾减量四成左右。

(垃圾分类点取代了原来的垃圾桶。)

(督导员在垃圾分类点督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龙旭/摄)

  垃圾分类课堂在社区开讲 一个党员带动一个家庭

  长华社区的辖区范围内,共有两个生活小区,住户约2890户。早上9点,星辰全媒体记者在七一六小区发现,身着红色志愿者工作服的党员志愿者匡守元,拿着夹子正在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点进行劝导。

  看到有市民提着垃圾过来,匡守元就会微笑着迎上前。“今天干湿垃圾分类做好了吗?”听到匡守元的询问,小区居民贺玉珍笑而不语,双手将垃圾交到匡守元手中,等待他的“检验”。

  贺玉珍是七一六社区的老居民了,今年8月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的时候,她就对这项工作产生了兴趣。听说社区专门办了垃圾分类培训课堂,她还带着孙子一起参加。

  “以前是不知道,后来看了上海强制垃圾分类的新闻,我就在想长沙会不会也会把垃圾分类这个工作做起来。”贺玉珍在社区课堂学会垃圾分类知识后,很自觉地在家里设立了干湿垃圾桶。她不但自己做到干湿垃圾分离,还引导自己的家人一起做好这件事情。

  “我孙子还在读幼儿园,我每天都会引导他自己丢垃圾,告诉他垃圾分类。”贺玉珍笑着说,连读幼儿园的孙子都开始尝试垃圾分类,家里其他人自然也会做好垃圾分类了。

(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资料。长华社区供图)

(社区组织未成年人参加垃圾分类主题活动。长华社区供图)

  桶边督导有实效 干湿垃圾分类准确率超八成

  “宣传推广之初,我们做了非常扎实的入户宣传工作,随后撤掉垃圾桶,改设垃圾分类点。”长华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爱萍说,推行垃圾分类工作,要改变的是居民坚持了多年的生活习惯,刚开始,多少会有一点劳神费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最开始是遇到了瓶颈期的。

  后来,王爱萍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一起开会,决定改变垃圾分类宣传的方法。一方面,利用暑假的时间,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通过教育未成年人垃圾分类知识,让他们去带动自己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一起在家庭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另一方面,王爱萍组织了社区的基层党员一起来做垃圾分类的志愿者。每天早上、中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志愿者会花时间在垃圾桶边进行劝导。遇到垃圾分类不准确的居民,志愿者还会悉心指导。

  党员志愿者匡守元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夏天的时候,居民还没有自觉做好垃圾分类的意识,那个时候,每个垃圾分类点都会安排志愿者进行桶边劝导。后来劝导的时间长了,居民被劝导的次数多了,也会脸上“挂不住”,慢慢地就学会了垃圾分类。

  “我们的居民特别给力,不会或者说不愿意垃圾分类的,现在越来越少。”匡守元说,最开始一个垃圾分类督导员要在一个垃圾分类点做督导,由于居民不愿意垃圾分类,每个督导员的工作量都很大。现在,很多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所以垃圾分类监督员的工作量也少了,一个督导员可以在两个垃圾分类点来回巡逻。

  王爱萍介绍,现在长华社区已经建立了督导员、宣传员、清运员、清洗员共同宣传垃圾分类的机制,寒假即将到来,社区还将在假期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活动,通过引导未成年人参加“垃圾分类我来督、垃圾分类我来晒、垃圾分类我来讲、垃圾分类我来画”等活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