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省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300亿 增速全国第一

绿色新闻 | 2020-01-16 20:59:2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制。)

  星辰在线1月1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1月16日,星辰全媒体记者从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4342.2亿元,外贸规模首次突破4300亿元,创历史新高,比2018年(同比,下同)增长41.2%,增速全国第一。其中,出口3076.1亿元,增长51.9%;进口1266.1亿元,增长20.4%。贸易顺差1810亿元,扩大86%。

  去年湖南省外贸呈现如下特点:月度进出口值前低后高,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19年,湖南省各月进出口值均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除12月增速为4.4%外,其余各月均保持两位数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占主体地位且保持快速增长;对外贸易“朋友圈”发展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良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据出口主导地位,劳动密集型产品增幅明显;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长迅猛,汽车、肉类等商品进口成倍增长。

(新闻发布会现场。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

  长沙海关分析,我省外贸实现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传统产业和新型业态齐头并进。从传统产业来看,工程机械、陶瓷、钢铁等产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开拓新兴市场,产业升级焕发活力;二是开放型平台建设取得突破。目前,全省有保税仓13家、出口监管仓6家,进境指定监管场地8个;综合保税区有5家,数量中部第一;三是全省外贸“破零倍增”工作进展显著。2019年,我省外贸实现破零的企业超千家,倍增企业600多家,破零倍增企业为我省外贸注入了新鲜活力,成为外贸“生力军”;四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有力。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速高出同期湖南省外贸增速,达到53.6%,我省外贸发展更趋多元化;五是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海关与口岸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推动了我省口岸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长沙海关分析认为,2020年的外贸形势,站在全局高度看,我省外贸虽有下行压力加大的一面,更有总体平稳、结构优化、效益提高的一面。随着我省全力申报创建湖南自贸区,省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的持续巩固,国内“六稳”政策措施继续落地见效,下一步继续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抢抓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步伐,预计2020年,湖南省外贸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