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小年,回家过年! “春节倒计时”开始啦!

绿色新闻 | 2020-01-17 13:01:2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行厨烟散,刚入夜、炊馀寒彻。爆竹邻家初竞响,正是交年节。

——(清)王贞仪《念奴娇·祀灶》节选

小年被当做是春节的序曲,

小年到,

人们就开始做过年准备,

直到迎来热热闹闹的中国年。

小年日期不相同

(星辰拍客 草原 摄)

  小年是一个传统节日,也被称为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等。由于各地风俗,“小年”有着不同的概念,日期也不尽相同。

  在古代,过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也就是说,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还有的地方把“腊月廿四”和“除夕前一夜”都称为小年。

  关于小年,还有一首“过年谣”,忙碌中自带喜庆:“二十三,捏糖瓜;二十四,扫屋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杀肥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上炕包饺子。”

  不同地区的过年谣,内容会略有差别。但总体来说,都是表达了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心愿。

过小年为啥要“祭灶”?

  小年被视为过年的开端,也自然会受到格外重视,祭灶便是期间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

  灶神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司饮食之神。也有传说称,灶王爷原本是一介平民,叫做张生。他成家后终日花天酒地,终于沦落到以乞讨为生的地步。有一天,他恰好乞讨到前妻家,羞愧难当,一头钻到灶锅底下烧死了。

  玉帝知道后,认为张生还有羞耻心,又是在锅底死去,就把他封为灶王,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上天“汇报”一家人的善恶,大年三十再回去。于是,汉族民间就有了“小年”祭灶的习惯,祈求来年平安顺遂。

  宋代的范成大在《祭灶诗》中说:“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杓长杓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这首诗很形象地说明了古代有关祭灶的一些风俗习惯。

  灶王爷画像一般贴在灶台附近,祭灶时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面前说坏话。还要把旧画像揭下来,再和用稻草扎成的“马”一起烧掉,象征着送灶神上天,也叫“辞灶”。之后,新年后再把新画像贴上,迎回灶神。

小年习俗

  祭灶王

  祭灶,是小年这一天重要的活动,除了供奉糖瓜、糕点,还要换灶神画像。把旧的灶神画像揭下的同时,家家户户也都要"请"回来一帧新的灶王像。

  扫尘土

  “扫尘”就是年终大扫除,家家户户这天都要打扫环境,清理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气氛。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过了小年,离春节只剩下六、七天了,过年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热烈了。

  吃灶糖

  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过小年时,人们会买糖瓜、关东糖、麻糖等供奉,祈求灶王爷嘴甜些,上天言好事。

  剪窗花

  小年民俗活动多种多样,多是为了过大年做准备,剪贴窗花也是其中一项。心灵手巧的人们,用一剪一刀在红彤彤的纸上,刻画出了对新年的向往。当阳光穿透窗花照进屋,浓浓的年味就扑面而来。

  吃饺子

  北方的每个节日几乎都会有饺子的身影,小年夜也少不了要吃饺子。一家人热热闹闹围坐吃饺子,很有过小年的味道。

  婚嫁

  过了小年,民间认为诸神上了天,百无禁忌。娶媳妇、聘闺女不用择日子,称为赶乱婚。直至年底,举行结婚典礼的特别多。民谣有“岁晏乡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灯前姊妹私相语,守岁今年是洞房”的说法。

     其实,不是是腊月二十三还是腊月二十四,小年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日期,重要的是它作为春节的前奏,此后的一系列民俗活动都强调了“参与感”,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年味越来越浓了。

  小年到了

  离春节就真的不远了

  在外奔波的你

  过年回家的火车票到手了吗?

  给爸妈的年礼买好了吗?

  走得再远

  记得过年回家!

【星辰在线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上观】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