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请注意用气安全 春节勿在燃气设施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绿色新闻 | 2020-01-22 19:27:4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1月22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黄明奇)冬季是燃气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由于热水器安装不规范或未安装有效通往室外的烟道,无法将含有一氧化碳的废气直接排放至室外,入冬以来,长沙已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为正确使用燃气及燃气燃烧器具,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温馨提醒,冬季用气一定要多留心,注意用气安全。

(冬季请注意用气安全。资料图。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摄)

  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避免缺氧及燃烧不充分对人身造成伤害。禁止将非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所有燃气热水器必须安装烟道且能有效将废气排放至室外,燃气热水器单次使用时长不宜超过15分钟。燃气灶具连接管一定要牢固可靠。橡胶软管容易被虫咬鼠破、老化、龟裂,其长度不应超过2米,使用时间不应超过18个月。工作人员建议广大用户,选用安全性和经济性更好的金属波纹管。

  需要注意的是,定期检查户内燃气管道及设施是否漏气不容忽视。检查方法有以下几种:闻味法,经常注意有无臭鸡蛋味,如有则说明可能有燃气泄漏;刷试法,即用毛刷蘸肥皂水,涂刷燃气表与管道接口和灶具软管连接处等部位,看是否有气泡,如有气泡说明有燃气泄漏;目测法,用肉眼观察胶管是否老化、接口处是否松动脱落。严禁用明火查漏。

  如家中发生燃气泄漏,应立即将户内燃气总阀关闭,迅速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不要启闭任何电器开关,杜绝一切火种,立即到室外安全地点拨打长沙新奥24小时抢修电话0731-95158。如家中的燃气灶具或热水器发生故障,请联系专业厂家售后服务人员上门进行维修,切忌联系无任何资质的社会人士进行维修或自行维修。到正规场所选购列入《湖南省管道燃气燃烧器具气源适配性目录》的燃气灶具及热水器,请立即更换已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气燃烧器具判废年限一般为八年,切勿超龄使用。

  特别提醒,为了确保自身及他人的安全,春节期间切忌在燃气管道、调压装置、阀门井等燃气设施附近燃放烟花爆竹或使用其他明火。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