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起,长沙恢复市际县际和县内班线

绿色新闻 | 2020-02-06 20:01:09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2月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2月6日,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春运返程高峰即来,为做好春运错锋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经省交通运输厅同意,从2020年2月6日起恢复开通市际、县际和县内班线,开往湖北的省际班线继续停运;其余省际班线,视对方省份开通情况随之逐步恢复;包车运输暂不恢复。

  那么,面临客流量增大的情况,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下发的《关于迅速恢复道路客运班线的通知》中明确,开通班线的站场、企业必须做好消毒、通风及防护措施。参照《客运场站卫生防护指南》(附后),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督促各辖区客运站场、客运企业及车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督促做好城区客运站场、客运企业及车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各客运站场及客运车辆必须按时消毒,保持通风效果良好,卫生清洁,客运站必须设置具有明显标志的应急区域。

  同时,认真实施乘客测温工作。各客运站场必须安排工作人员,对进出站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对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乘客或疑似病员应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相关程序第一时间报告与移交相关卫健部门。

  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客座率并认真做好乘客信息登记。各客运站场要增派人员在进站口安排乘客合理有序进站,保持站内乘客空间适度,不能拥挤,站内乘客能隔位、分散就座。三类以上客班线客车应在车厢后部预留不少于3个座位为应急区域,供途中留观使用。客运站场及道路客运企业要认真采集乘客信息,对乘坐三类以上客运班线的乘客必须实行实名制购票和登记。

  《通知》还强调,加强途中和事后疫情防控。道路客运企业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核定的线路运行,做好疑似病人的排查。三类以上道路客运班线客车要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不得站外上下客、不得在未设置卫生检疫站的站点配客。在发车前要提前半小时对车内进行整体消毒,乘客必须戴口罩,行车途中要适时开窗通风,到站后驾驶员要检查乘客是否有呕吐污物,及时清理车内卫生并消毒。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应在车厢后部预留不少于3个座位为应急区域,供途中留观使用。

  【相关链接】

  客运站场卫生防护指南

  (一)合理组织运力,通过售票、包车团组人数限制,控制乘客数量,尽可能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二)在汽车客运站增加体温测量设备,对进出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具备条件的汽车客运站设置应急区域,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三)增加车站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卫生间和洗手池配备消毒液。

  (四)车辆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五)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若使用空调系统,应增 加清洗消毒频次。适当提高进入服务区停车休息的频次,对客车进行通风换气。

  (六)乘客、乘务员和驾驶员佩戴口罩,乘客保持安静、减少交流,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七)三类以上客运班线客车和客运包车宜配备手持体温检测仪,将车厢后两排设置为应急区域,使用简易窗帘(盖布)遮挡,临时隔离出现发热、干呕等症状乘客。

  (八)三类以上客运班线客车和客运包车宜配备消毒剂;乘客呕吐时,采用消毒剂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再使用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九)在汽车客运站和客运车辆上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