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规模援鄂,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希望不负“四大天团”称谓

绿色新闻 | 2020-02-13 22:49:47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2月8日元宵节,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30名援鄂医疗队队员登上去武汉的高铁,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这是湘雅三医院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整建制医疗队开展外援。

  9日下午6点,医疗队正式进驻医院。10日零点开始,医疗队陆续收治危重症患者,待48名患者全部收治完毕,已是凌晨4点。

  这个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一直在长沙等待武汉前线消息。

  “第一天进入战斗,我不放心,得时刻守着。”2月12日,张国刚向湘声报记者讲述了这几天援鄂医疗队的进展和自己的感受。

                                         资料图

   

  顺利接管重症病房

  在高铁站为130名援鄂医疗队员送行时,张国刚感慨万千,内心是满满的激动,也有满满的牵挂。将大家送上高铁,张国刚一再叮嘱“130人去,回来一个也不能少”,期待所有队员平安凯旋。

  “此行医疗援鄂是一个光荣又艰巨的任务。提高危重病人的救治率,降低死亡率,是打赢这场战争的一个关键方面。”张国刚介绍,过去,湘雅三医院参与过汶川地震、禽流感、埃博拉等突发事件的医疗行动。此次,湘雅三医院派出的整建制医疗队,接管的是重症病房。此行130人的队伍中,有党员65人,建立了临时党总支、党支部,保证队伍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隔着玻璃窗,张国刚为援鄂医疗队员打气加油 

  回想起医疗队组建时,不到2个小时全院近200人踊跃报名的情形,张国刚说,为同事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有这种担当,体现了医务人员高度的职业素养和大无畏的精神。”

  “我压力最大的是队员们的安全问题,毕竟我们面对的是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张国刚坦承,医疗队接管病房的第一天是最紧张的。当天下午2点,医疗队接到通知,6点进驻病房。尽管之前已经做了充足的业务培训和心理准备,但真正到进入实战的时候,而且面对的都是重症病人,大家心里还是有些紧张和焦虑。

  接到通知后,张国刚和医院专家们一道,与武汉前线进行了紧急会议,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沉住气、不要慌,把各种准备做充分。

  此时的张国刚也放不下心来,当晚他一直等着前方的消息,直到凌晨4点病人收治完毕,医护工作进入有序运转,才松了一口气。 

 

  全力保障队员安全

  在送队员上高铁时,张国刚告诉大家:“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医院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出发当天,随队员一起抵达武汉的,还有250多箱防护物资。

  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援鄂医疗队需要自带7天物资。为打赢这场硬战,湘雅三医院把院内最高防护级别的物资都提供出来,全力保障医疗队所需。

  抵达武汉后,当地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尽力对援鄂医疗队给予支持,这让张国刚感到更放心。

  张国刚说,医疗队奔赴前线,牵动着全院上下的心,一些后勤管理人员主动提出增援武汉,去给前线提供安全和后勤的保障,最大程度规避感染风险。

  为此,在医疗队出发后的第二天下午,由3人组成的医院保障小分队,再携50件物资驰援武汉。他们的目的就是保障130人的安全,让队员们无后顾之忧地在临床一线工作。

  “这些天,许多媒体报道说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四大天团会师武汉’。”张国刚说,这是社会各界对医学院校的褒扬和期待,湘雅医疗队定会冲锋在主战场,不辱使命,不负“四大天团”的称谓。

  

  湘声头条:在派出了大规模医疗队后,又迎来门诊开放,湘雅三医院有何应对?

  张国刚:我们是44家委属委管医院中最年轻的,也是湘雅三家医院中最年轻的医院,人财物相对来说薄弱一些。此前,我们已派出了10多位专家指导市州防疫救治工作,而医疗队的出征,呼吸科、感染科和重症医学科可以说是精锐尽出,如今门诊开放,压力非常大。

  抗疫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其他工作需要适当让路和压缩,为此,我们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如关闭了非急症的门诊,引导患者进行网上咨询;门诊实行分时段预约挂号,并考虑到疫情防控和物资消耗,实行限号,尽量把通道让给危急重症;控制收治病人和手术量,反复排查新冠肺炎疫情,病房尽量单人单间。

  我们首先要保证医院的安全,才能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我们甚至做好了全面支持抗疫工作预案。必要时进行科室重整,比如由心血管内科承担呼吸科,消化科承担感染科工作等,以此应对未来可能存在的疫情变化。

   为便于工作,湘雅三医院隔热门诊的医生把名字写在了防护服上 

  湘声头条:医护人员连续多天作战,如何保证持续的战斗力?

  张国刚:一方面,从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一种初心和使命。进医学院校的第一天,当我们举着手,宣读希波克拉底誓言的时候要有这种信念——面对人民健康需求的时候,要有牺牲和奉献。这些天,我们的确非常累,但是有了这种精神力量后,我们能够把自己最大的潜力发挥出来。

  另一方面,我们也强调科学管理、精准施策,不断优化从分诊到接诊到收治的流程,避免流程不畅而增加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同时,我们也在培训预备队员,当疫情需要的时候,能迅速补充做增量,当疫情得到控制的时候,能够进行轮换,保持有生力量。

  湘雅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湘声头条:2月10日,有关专家介绍湖南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率全国最高。您觉得有哪些主要经验?

  张国刚:主要是两方面,一是高度重视,二是医疗水平。首先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反应迅速,率先启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实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康复也就相对容易。

  在我们医院确诊的38例病人中,没有危重病人,均为中轻症或重症。同时,湖南的医疗资源和水平摆在这里,尤其是经过初期的磨合,现在的流程也更通畅了,上午确诊,下午就可以转院收治。这些都不是独立的,是各个因素与环节环环相扣的结果。 

  湘声头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您对疫情有何观察和思考?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会提出哪些意见和建议?

  张国刚: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03年“非典”以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有了长足发展,医学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为什么这次抗疫还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除了病毒本身的危害,也反映了短板与不足,比如此次暴露出的预警机制、物资保障等问题。

  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全民健康,首当其冲的就是防。在高效科学的预警体系基础上,才可以做到防患于未然。为此,我牵头向省里和国家申报了一个针对预警机制不足的研究课题,希望在这方面有所贡献。

  文|湘声报记者 程琴怡

  图|湘声报记者 闫利鹏

【来源:湘声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