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雪中送炭,正是企业眼下期待的营商环境

绿色新闻 | 2020-02-19 10:00:4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由于长沙市望城区政府及时援手,比亚迪电子在2月7日便正式复工并快速恢复产能,近日获得了由华为转来的其他代工厂延误的大部分订单;邵东市通过采取增加财政奖补、驻点帮扶、推行分散作业等精准措施,助力外贸企业赶制海外订单,该市复工复产外贸企业92家,占到了全市外贸企业的60%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影响,复工复产遇到一系列困难,难题怎么解?一批湘企在“严冬”中突围,这当中企业的奋起搏击必不可少,而政府主动相帮也至为关键。

  困难面前,手段是逼出来的,机遇是抢抓到的。由于各地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工人返岗不便,望城区就派出大巴,分赴外地为企业接回工人,并对辖区内返岗员工实行交通补贴和生活补助;通过“春风行动”线上招聘,让一部分外省务工人员在望城就近就业。截至2月17日,全区开复工企业1349家,到岗人员6万余人,其中34家重点企业全面复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85%以上。

  共克时艰的背后,是患难见真情。党委政府为复工复产企业“雪中送炭”,映照出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成色。对于企业而言,晚开工一天就多一份担忧,外贸订单没了,后面再去争取就比较难;资金链断了,再想翻身很难。生死攸关之时,政府及时出手相援,帮企业排忧解难,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认同能不高?

  反之,一些地方不太理想的营商环境比平时“暴露”得更加真实、彻底。最近,某地一张企业复工复产申请表在网上流传,表上密密麻麻的审批章引发舆论质疑。网友也形象地总结出“了之干部”,讽刺种种懒政行为:对道路下达封锁令,搞“一封了之”;对门店下达禁业令,搞“一关了之”;对各类项目下达停工令,搞“一停了之”。怕担责而“一刀切”,实际上就是懒政、怠政,就是对企业、员工的不负责任。

  工业企业开工、建设项目复工、百货商场开张、“五小”门店迎客……我省多地正是依靠治理能力、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才有了“沙场点兵”的一呼百应。“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因为努力和执着,我们坚信风雨过后景色会更美。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关于疫情,关于复工复产,您有什么独特的观点想跟大家分享?

  星辰在线《湘江评论》栏目诚挚向您约稿!

  投稿邮箱:xczxll@changsha.cn 

【来源:新湖南】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