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志愿红” 岳麓区莲花镇818名志愿者逆行而上

绿色新闻 | 2020-02-19 18:52:28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2月19日讯(通讯员 吴珊)在长沙市岳麓区莲花农村疫情防控中,志愿者是一支重要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全国文明村镇,莲花镇818名志愿者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守望互助、捐资捐物,筑起一道道全民防线,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成为温暖莲花大地的最美春色。

  (志愿者坚守服务岗,为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温。)

  (志愿者逐家逐户,进行全方位消毒。)

  逆行而上,防疫重点严防死守

  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本登记册……这就是云盖村志愿服务点的硬件“设施”,看似“简陋”,却承担着为过往车辆和人员登记、测温等重要功能。

  这是莲花镇64个志愿服务点的一个缩影。乡村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莲花镇是岳麓区面积最大的乡镇,总面积114平方公里,总人口5.1万,防疫任务更加繁重。当看到医护人员挨个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对车辆进行登记时,莲花志愿者们意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紧迫性,挺身而出,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采取的各项措施。

  广大志愿者在每个志愿服务点留下了坚守的身影,“这样的‘服务点’很有必要,大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安全感!”在云盖村村民看来,这样的志愿服务点很实用,能进一步加强排查监管,确保疫情管控精准到位,让村民感受到更多的安心和贴心。

  五丰村志愿者彭克军每天在村内喷洒5包消毒水,每次2小时,守护40余户村民安全;三和村的巾帼志愿者逐家逐户对房前屋后、角角落落,进行全方位消毒……他们都是直面战斗,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冲锋员”。

  (“街长”正在探店,发放宣传单。均为通讯员 供图。)

  助力复工,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莲花镇志愿者响应政府号召,迅速行动,积极助力复产复工,为防控前线增添一抹热心“志愿红”。

  “请您先填写《返岳麓来岳麓人员登记表》,并到村上登记备案”……2月16日一大早,莲花镇东塘村的志愿者们就各自忙开了,到所负责的门店一一登记人员情况,提醒防疫注意事项。“废弃口罩必须统一集中回收,这样安全卫生。”五丰村志愿者戴胜佳来到圣峰果业,指导、帮助企业有序复产。

  量体温,找街长;反馈人员信息,找街长;店铺复工或遇到困难,找街长。近日,莲花社区的商户们每天都会迎来街长探店。5条街道、400多家门店,志愿者分成5支队伍,更好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现在复工企业多,为他们监测体温,督促做好疫情防控,把好第一道关卡,是我们志愿者近期最重要的工作。”辖区企业逐渐复工,人员流动性增大,在云盖村体温监测点服务参加值守的志愿者谭月其说。

  在志愿者的助力之下,目前莲花镇6家企业已复工,5家企业正在办理复工申报手续,135家门店开业。

  守望相助,汇聚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

  “你真贴心,太感谢了!”云集村的孕妇李梦婷拿到刚送来的钙片,向志愿者刘彦连连道谢。李梦婷已经怀孕6个多月,所服用的钙片吃完了,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便出门。刘彦在确认所需药品无误后,便立即为其“代购”,第一时间送药上门。这样的服务,得益于志愿者“守望互助”跑腿服务的推行。仅第一天,便有80余户村民享受了这一服务。

  2月15日,冷空气携大风降温来袭,路中倒伏有不少被风刮倒的树木。东塘村志愿者曹湘志、李义主在巡查路上,立刻返回家中拿出工具,清除路障,保障通行安全。1月25日大年初一,作为防疫宣传重要载体的“村村响”广播系统出现了故障,三和村志愿者李翼明从当天起,连续数天义务维修,爬上数米高的信号接收杆排查故障,并将自家店里2套全新的车载扩音器送到村上用于流动宣传。

  桐木村七旬老党员李改强将自己攒下的1200元现金交给工作人员,请他们转赠给武汉疫区。三和村志愿者刘志明,千方百计采购消毒液、艾条等物资,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小小志愿者陶萱婷捐出自己的压岁钱,为防疫工作献一份爱心出一份力。

  与此同时,口罩、帐篷、体温计、方便面、矿泉水……连日来,许许多多不知姓名的志愿者把一份份充满爱心的防疫、生活物资送到村社区、卫生院、服务点等一线防疫工作者的手中。还有不少志愿者主动做留观人员的思想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他们生活情况,疏解心理压力,送上祝福关爱,传递必胜信念。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