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以更优的营商环境稳投资 ——四论稳投资就是稳增长

绿色新闻 | 2020-02-23 12:56:09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要把稳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稳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中间包含着诸多环节,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以更优的营商环境让长沙成为吸纳发展要素的洼地、名企向往的福地、市场主体投资的旺地。

  水好不好,鱼儿先知道;土壤肥不肥,种子先知道。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项目、产业、人才、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等几大要素之间,存在一条明晰的逻辑链。营商环境好,产业生态好,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就会高,高质量发展就会蒸蒸日上。近年来,长沙发展的高质量特征不断彰显。究其原因,正是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产业项目建设,一手抓营商环境优化。去年,长沙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这意味着我们在这项工作上取得了新的进展。更优营商环境催生着更强发展磁场,标志着长沙经济有更足的后劲。

  实践证明,只有种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来栖。只有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自觉,才能凝聚产业发展的“洪荒之力”,才能培育一流的企业和企业家精神,才能使企业在新的竞争格局中“轻装上阵”,在“破旧”与“立新”的变革中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当大家都在“种梧桐树”的时候,我们更要形成比较优势,树立长沙品牌。这就要求,各有关部门必须进一步做好“加减乘除”,让服务做加法,让审批做减法,让效率做乘法,让不作为、慢作为做删除法,向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个最”目标挺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从细节上解决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政策落地等问题。知道问题在哪里,知道改进空间在哪里,知道工作着力点在哪里,才会有底气、有方法、有标准,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从机关到基层,从区县到园区,要形成“自我革命从优化营商环境做起”的深刻认识。既要突出重点,在聚焦流程再造、效能革命、权益保护、承诺兑现四个方面“深挖井”、促落地;又要聚焦典型,从正反两个方面通报典型事例,形成更大的宣传和震慑效应。既要强化以法治抓营商环境,用法治手段维护企业权益,做到严厉打击不手软、依法保护不缺位;又要以深化改革抓营商环境,对标一流推进制度、流程等创新工作,把“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落到实处。

  当前,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很多项目在恢复开工。这个时候,更需要有关部门 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方式,让经营主体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当前,一些企业和项目可能遇到防疫物资短缺、资金或人员不足、物流不通等困难。解决问题,既要过程好,也要结果好;既要像“及时雨”一样润物细无声,也要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进行一一摸排,点对点帮助解决。我们要以雪中送炭的实际行动,传递长沙政策、长沙诚意和长沙温度。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服务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尤其在当前这个关键时期,政府多用心,环境更优化,投资就更稳定,高质量发展才能锦上添花。让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发展定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更优的营商环境稳投资稳增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作者:长沙晚报评论员)

【来源:长沙晚报网】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