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行动 | 长沙县泉塘街道:打通治理服务“关节”  将防疫一“网”到底

绿色新闻 | 2020-02-23 19:09:11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2月23日讯(通讯员   杨芳)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因素。连日来,长沙县泉塘街道发挥网格化责任体系作用,多措并举,打通社区与小区间治理服务“关节”,将防疫治理一“网”到底。

精心编“队”  建立联防联控体系

  面对外来输入人口多、单体楼栋多且独立开放的防疫治理难题,泉塘街道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职责任务,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建起包括疫情防控办公室、疫情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等在内的街道疫情防控“一办六组”工作体系,分别由中层干部任组长,相关办所具体负责,明确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与此同时,全体党政领导下沉联点社区,一线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小区各类资源力量,广泛号召辖区党员及群众志愿者等参与防控,精心编组队伍,充实人员力量,凝聚防控合力。多日来,由172名县直增员干部、139名街道干部、182名社区干部、900余名党群志愿者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和爱心志愿者队伍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开展人员排查、卡点值守、出入登记、宣传引导等工作,成为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的“铜墙铁壁”。

  (泉塘街道疫情防控人员合影。)

  精细织“网” 排查管理全覆盖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泉塘街道精细编织防疫治理网格,将摸排和管控工作建立在62个网格,按照“定片、定岗、定时、定责”的标准,“社区—网格一楼栋一住户”路径,由增援单位干部、街道干部、社区干部、三长组成的“扫楼突击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逐户敲门,一栋一台账,“空户”两天一回头,切实负起包楼栋、包户的职责。整合社区、小区物业、业委会、居民自治等力量,将防疫宣传和环境卫生相结合,通过大喇叭、流动小喇叭、微信矩阵群等方式,引导居民群众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对各小区公共场所、死角死面等进行全方位、多频次喷洒消杀作业,最大限度减低因环境卫生带来的病毒感染风险;整合开放小区变身大网格,在关键要道设置防控卡点,合理设置楼盘小区出入“安全门”,多时段、全覆盖守好“第一关”,坚决把疫情挡在“门外”。现如今,泉塘街道各小区、楼盘均已实行防控有“管家”,治理在“格”中,共同守好家园“防疫门”。

(志愿者入户进行疫情防控登记。)

  (派出所、市场监管部门等执法部门查看门店营业情况。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精准服务 推进“民生门店”开业

  为进一步保障各小区民生行业有序开业,让“门店”复业防疫两不误,泉塘街道严格按照防疫期间复工复产的要求,做好宣传、摸排、消毒、监测、物资储备、预案“六到位”,运行管理、用餐、卫生环境“三优化”。通过微信或电话主动联系负责人,耐心细致地传达政策、答疑解惑,下好“先手棋”;逐一登门上户,每天查看门店营业情况、复业门店有关体温测量及消杀等防疫工作,实行“一店一台账”,情况一日一报,练好开业“基本功”;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部门等执法部门加强对开业门店的巡查,规范经营秩序,建立门店之间资源共享、渠道互通、互帮互助机制,推广线上接单无接触配送,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截至2月23日,泉塘街道四类便民服务行业已恢复营业212家,“民生门店”正慢慢回复生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长沙县,服务,小区,社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