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蔺春文:希望的田野上,春天如约而至

绿色新闻 | 2020-03-02 15:25:20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雨水已过,惊蛰即至。春雷乍响,万物复苏。

  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之时,复工复产有序开展……今年的春天静悄悄地来了。

  “一年之季在于春”,对于非常讲究农时的农业生产,更是如此。

  “最是一年春好处,一年好景看春耕,防疫不松劲、春耕紧跟上”。惟此,才能不负春光,不误农时。惟此,农产品供应才充足,“菜篮子”才丰饶多姿,脱贫攻坚战的源头活水才汩汩自流。

  前几日,看到浏阳市融媒体采写的《湖南浏阳: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图片报道。记者的镜头下,广袤的大地上春意萌发:80岁的“辣椒大王”忙着育苗供苗;“80后”种茶人带着工人栽苗、补苗;“梨痴”带领工人忙嫁接,蔬菜种植大户抢抓早春菜苗移栽……记者在手记中深情地写道:这一个个农事繁忙的画面,让我们更加坚信,每一个冬天都会过去,每一个春天都会到来。

  作为一名农村的孩子,一名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我看到这些,和看到奋战在新型肺炎救援一线的医护人员报道和故事一样,心中充满着感激与感动,充满着激情与希望。

  目前正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重要时刻,要“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百”。农业是第一产业,也是初级产业,更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

  农业生产有着独特的生产规律,须尊重生物的生长周期,种一季菜,养一栏猪,生产对象是有生命力的动植物,有“春种秋收”的时节规律,有“生老衰亡”的生长周期,要依赖阳光雨露,要依赖季节变迁,要守农时要尊地力。

  另一方面,农业的生产更加分散,家庭联产承包制下的农业生产有着独特的生产组织形式,公司、合作社、协会、家庭农场、农户等形式多样;地里长的,树上结的,水里游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形态多样;农民们在田中,土里,山上,水下、栏舍里忙碌奔波,作业领域各异……

  其次,农产品的运输和销售、加工、消费也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收获销售期短,储藏要求高易变质,运输保鲜难量大产值低,加工消费损耗大,产业链短……

  农业的产业特点和生产规律,与工业和服务业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农产品供给却关乎每个家庭,关乎每个人,是国计民生的重中之重,是发展稳定的坚实基础。农民的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关键点,也是脱贫攻坚的抓手,农业生产经营收入在农民收入中占有不可撼动的地位,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在新冠肺炎防控战役中,广大农村严防死守,确保一方平安。但也出现了不戴口罩不能下地干活,活禽大量积栏、饲料运不进,畜禽断粮等情况。特别是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围绕具体实施办法过程中的黑白名单范畴,龟鳖类、蛙类、蛇类等类的养殖行业又站上了舆论的焦点。“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大山”。哪些可养,哪些要禁,怎样退出,以前在合法范畴内的投资损失怎么办,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也关乎着农民们的生计与生活。

  我又看到了一则新闻,28日,浏阳召开了农产品加工企业原材料本地对接座谈会,要将农产品加工业做成上下游相对安全的“共振链”和产业、产品内部全环节的“小循环”,打造浏阳的“自环境”。以此提升农业的竞争力,提升农民的增收能力。

  窗外,春雨淅淅沥沥地下,春雨贵如油,当春乃发生。油菜花也开了,艾草萌长,朋友们吆喝着做艾粑粑……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每一个春天都将如约而至。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