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蔺春文:促“百花齐放”,保“春色满园”

绿色新闻 | 2020-03-06 17:31:32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3月上旬开始,“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拉开序幕,全市上下以时不我待,创机遇,促发展,全力以赴弥补疫情造成的时间和损失,确保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却以令人不安的态势上升;从经济增长态势来看,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但出口和消费目前还在压抑中,恢复尚需时日,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却已惊蛰萌生,复苏雷动。

  将大竞赛活动置于更大的经济恢复发展座标系中来看,要实现“双过半”,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谋划和推动:

  一是精准把握,分阶段凸显参赛主战场和主角。个人认为,要在6月底实现双过半,应该精准把握疫情发展趋势和经济恢复增长特点,制定阶段性的计划框架,拟定路径图。第一阶段的主角应该是投资,要抓好重点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特别是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以及5G 基建、工业互联网、特高压、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第二阶段挑大梁的应该是消费,随着疫情好转,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恢复正常,针对消费要制定措施,激发活力,把消费市场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如春节期间7000亿的餐饮消费,上万亿的旅游消费,5000亿的电影消费应该在压抑中蕴藏着极大的反弹力。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要保住就业,要保居民收入增长,要保居民收入正向期望,要保居民消费信心。特别要针对长沙的旅游、餐饮、文化娱乐等有着坚实基础的消费行业,出台措施助企业度过黎明前的黑暗,作好准备,迎接疫情退去后的爆发力。同时也要催生网红经济、云端经济等新型消费,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一定程度的回补。

  二是要优化环境,推动政府民间投资双轮驱动。无论是新基建也好,还是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也罢,投资需财政和民间齐投入,在当下财政投资要引到示范带头作用,要树起标杆,要给民间投资信心和力量,根据各领域的公益性和竞争性特点,引导存量资金、金融资金进入各自比较优势领域,发挥投资比较优势效益。3月4日长沙至赣州铁路今年开建,并在长沙、浏阳设站,引起了大家翘首企盼,随着湖南省发改委对外发布2020年第一批105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一轮重大投资项目的发展拉开序幕,为保全年增长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和信息产业等产业在商用过程中,蕴藏着配套产业和延伸产业链的巨大蓝海,通过引导,让企业的投资,让民间的投资无论在新基建,还是老基建领域,都能创造价值,获得回报。

  三是要突出重点,发挥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市场的活力来自企业,经济的繁荣来自企业家,要实现双过半的生力军还是要回到市场,担子要落在企业和企业家身上,政府目前出台了一系列帮企业复产复工的措施,接下来还要出台一系列帮企业优化扩大投资的措施,也是出台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会春满园。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世界都看到了我们在应对重大公共危机的能力,在经济恢复期间,更要让各行各业的企业和企业家,让全体民众看到经济韧性,看到发展向上的趋势,给予企业和企业家信心,激发其创造力,让企业和企业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确保整个供应链的稳定和活力。

  疫情终将消逝,阳光终将普照大地。虽受挫折,但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仍旧向上。也许到明年的此时,再蓦然回首看此刻,方知英雄本色依旧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