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电梯食堂办公室容易传播病毒 科学防护这样做

绿色新闻 | 2020-03-08 19:09:5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3月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刘富强 李合锋)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正呈现扩散态势,周边一些国家的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期,疫情“倒灌”风险愈发凸显。虽然湖南省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仍处于防控关键阶段。

       近期,许多地方陆续复工复产,同时有的地方和单位出现了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这警示着,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松懈,越是关键阶段,越要把防控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工作做得越细,问题考虑得越周全,落实抓得越实,就能把疫情防控的网络织得越密。从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到做好工作场所防控;从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到优化工作流程,各个单位和员工思想上重视、措施落实到位,就能防范聚集性感染,推动有序复工复产。

       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空气不流通、人员密度大、人员来往频繁的地方,都是高危地带。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在当前情况下,需要重点提防办公场所电梯、食堂、办公室3个高危地带,因为这些地方更易传播病毒。

       电梯内的防护这样做

       电梯内空气极其不流通,且人员往来频繁,按钮更是高频接触的部位,发生感染的风险最高。

       专家建议,乘电梯时务必戴好口罩;有条件的单位,要频繁为电梯间消毒,尤其是按钮区;接触按钮时,可用纸巾或消毒湿巾隔开;如果手直接接触了按钮,出电梯后第一时间洗手;在电梯里,不要用手揉眼睛、接触口鼻;尽量不在电梯内交流;低楼层的人建议走楼梯,爬楼时不要触摸扶手。

       食堂/餐厅内的防护这样做

       在食堂就餐时,人员密度大,且需脱下口罩,会对病毒的传播起到助推作用。

       专家建议,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摘口罩;摘口罩时,不要接触污染面,而应通过耳挂取下;错峰就餐,避免扎堆;避免面对面就餐,吃饭时尽量不说话;有条件的人可以自己带饭。

       办公室内的防护这样做

       到了办公室也不能掉以轻心,做好防护对人对己都很重要。

       专家建议,办公室内也应佩戴口罩;办公室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减少面对面交流,尽量线上沟通;人与人之间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勤洗手,传阅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多饮水,每人每日饮水不应少于1500毫升;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长;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减少中央空调的使用。

       专家提醒,除了根据不同场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护外,勤洗手并正确使用酒精消毒是很有必要的!

       【相关阅读

       勤洗手:

       到单位,第一时间洗手;吃东西前,先洗手;到过电梯间、饭堂等高危区后要洗手;外出回来,马上洗手;要接触面部,特别是鼻孔和眼睛前,先洗手。

       正确使用酒精:

       像喷香水那样将酒精洒在身上是没有意义的,关键是要对平时容易接触到的物品进行消毒,如手机、门把手、电梯按钮和鼠标键盘等。酒精喷洒后自然晾干即可,不用擦拭。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