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星城·食③丨长沙米粉店老板:“疫情好转客流回升是我最大的信心!”

绿色新闻 | 2020-03-13 16:58:32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点击进入专题)

  长沙一直是一座颇具烟火气的城市,长沙人更是天性乐观豁达。在湖南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从一级下调为二级之际,星辰在线的小记们行遍了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在他们的镜头里,你可以看到跟大家息息相关的吃、喝、玩、乐、购等各个领域依然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息,这座我们生活的城市依然还是“咯扎味”,正如这个万物生长的时节,春天正在重回星城。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制。)

  

(红街坊河西汽车西站店,老板刘文彰[左]正在招呼客人。)

(刘文彰说,他最大的期待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客流量逐渐恢复。)

(店里备有消毒液以及体温检测仪等防疫物资。)

  星辰在线3月1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老板,来一碗老鸭粉丝汤。””好嘞,您稍等,这是号码牌,现在疫情期间,堂食请一人一桌就餐,提倡外带。”3月12日中午12时,正值饭点,长沙汽车西站红街坊老街小吃铺店内,顾客络绎不绝。店主刘文彰忙着招呼点餐的客人,他妻子则不时从后厨端出一盘盘热气腾腾的菜品。

  “年前歇店的时候,压根没想过今年这个春节,会歇业这么久。”刘文彰面向店门,站在营业台里边,一边往旁边微波炉上煮着的花甲粉里放调料,一边对前去采访的星辰全媒体记者感慨说。

  刚说两句话,锡纸包裹的花甲粉已汤汁翻腾,“咕嘟咕嘟”冒起热气。刘文彰转头朝店内喊了一句:“打包外带的花甲粉好了,请来取一下。”话音还没落,他已经开始打包,熄火、封口、装袋,一连串动作十分娴熟。

  星辰全媒体记者留意到,从中午12点到13点这一小时,有约30多位顾客来到店里点餐,其中堂食约占三分之二的比例,堂食的客人,也基本上都会自觉拉开一些距离进餐。

  “我这家店是今年3月7号复业的,再不开业,房租压力实在太大,现在开业虽说不指望盈利,但至少能消化一些库存。刚开业那两天,顾客很少,现在客流量虽然不能和以往比,但也在慢慢在增加,主要还是因为疫情形势在好转,大家敢出来了。” 刘文彰说。

(店主刘文彰。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

  2018年3月前后,刘文彰和妻子两人加盟了这家粉店。两年来,经营状况一直比较稳定。“这次是这两年遇到的最大的一次危机。” 提及这次疫情对店铺的影响,刘文彰如是说。“餐饮店完全是靠客流量活着,如果一直没有人出来,就没有消费,店就只能关门了。”

  星辰全媒体记者看到,在店铺进门的显眼处,摆放着体温枪、84消毒液、酒精等必备的防疫用品。刘文彰说,每天上班前,他会和妻子相互给对方测一下体温,店里的公共场所,则使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并用酒精对抹布等卫生用品消毒。

  “碗碟都会用消毒柜按规定要求,商场物业也会定时检查、督促,眼下是疫情期,可不敢有一点马虎,不重视安全,那还不如不开,一旦大意,得不偿失啊。” 对疫情给营业带来的损失,刘文彰无意多谈,但提到安全,他言语间透着一种“怎么注意都不为过”的感觉。

  “现在非常时期,不仅外带提供一次性筷子,堂食也全部只提供一次性筷子,经历了这次事情,我觉得什么都没有安全重要。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嘛,更别提靠生意谋生了!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疫情早点彻底结束,这样客流量才能真正恢复起来,才能给我最大的信心!”他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