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黄超:用温暖的人情味,守护这醉人烟火味

绿色新闻 | 2020-03-14 00:27:33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延迟复工,对各类经营主体、门店经营者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近日,在长沙商圈复苏、商业门店陆续开门营业的大背景下,湖开新五栋511-513号门面的房东、长沙市天心区居民刘建佩做出了给租户减免房租的义举。(红网 3月13日)

  长沙人有多期待烟火味的回归?2月16日晚,一则长沙米粉店即将开门营业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刚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笔者还不太相信,而2月17日一早,新一轮“我终于嗦到长沙米粉啦”的图文,再次在朋友圈刷屏。

(刘文彰说,他最大的期待是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客流量逐渐恢复。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摄)

(长沙好人、文源街道易裕和面馆老板易军为做好复工防疫两不误,店内实行一人一桌一凳一米堂食用餐新模式。张琼供图)

  有“嗦粉”习惯的长沙人,在12家米粉店的热闹开张中,找到了回归长沙的第一抹烟火味。米粉店的开张,仿佛是一个欢乐信号,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网红茶饮店回归,商圈复苏,街边巷尾、生活小区旁的餐饮店和超市,全都恢复了营业。

  长沙的烟火味,越来越浓烈。

  在防疫态势向好的大背景下,烟火味的回归水到渠成,笔者徜徉于长沙的大街小巷,看着一排排商业门面打开大门,展示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新鲜的蔬菜瓜果,感觉特别亲切。已经复工的人们,再也不用方便面草草果腹,终于可以吃上一口美味的热食,这是多么温暖的“小确幸”。

  长沙找回亲切的烟火味,要感谢无数逆行至防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和平民英雄的付出,同时也要感谢商业门面的老板们的勇敢担当。他们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努力促成门店恢复营业。而笔者也发现,虽然商业门面为城市带来了烟火味,但是,现在门面的顾客量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出现前的正常水平。

  所以,当好心房东刘建佩做出减免房租的义举的时候,才会有那么多的门面租赁户和市民表达由衷敬意。

(市民在天心区文源街道易裕和面馆有序排队点餐。张琼供图)

  (市民在天心区先锋街道辖区的炊烟时代<环宇城店>享用午餐。杨忆供图)

  疫情牵动着整个国家,引来全体国人的关注,也影响着所有人的生活。这回归的烟火味如此醉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己所能地让城市不但有烟火味,更有人情味。

  不可能强制所有房东都像刘建佩一样做出雪中送炭的义举,但是我们每个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全可以放下戒备之心,走进商业门面去消费,其实,这就是对这些创造烟火味的商户租赁户最好的关怀。

  不可能倡导所有市民像疫情出现前那样,扎堆进入商业门面和商圈,但是就像之前政府职能部门倡导的那样:鼓励市民进超市购物,但是倡议市民快速选购、快速买单,不过多停留。此刻面对商业门面的开张,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做好防护措施后勇敢进入。光顾那些开在公司楼下和自己家楼下的商业门面,能让每个人感受到生活的便利和心灵的慰藉,也把温暖传递给那些门面老板。

  烟火味的回归来之不易,尤其是疫情防控态势向好的这最初的一段日子,我们每个人需要用温暖的人情味,去守护这醉人的烟火味。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