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党旗红丨雨花区:社区书记“四大法宝”助力防疫

绿色新闻 | 2020-03-14 22:28:21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3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通讯员 周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雨花区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有1382户住户,4500余名居民,2000多名流动人口,127家企业,31家个体商户,社区工作人员力量有限,如何做到“一呼百应”,齐心合力?社区书记汪正云用“四大法宝”完成多个角色切换,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抗疫答卷”。

  (雨花区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书记汪正云用“四大法宝”完成多个角色切换,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抗疫答卷”。通讯员供图)

  支部领航,党旗高高飘扬,向支部要战斗力

  疫情来袭,支部领航,汪正云向辖区单位党员发出号召,省人大机关17个党支部87名党员、省人大社区党总支31名党员积极响应,纷纷请战参加抗疫志愿活动。一封封“硬核”请战书,一颗颗红色赤子心,吹响了社区抗疫“集结号”。

  为推动群防群控,汪正云创新工作方法,向居民发放《关于推选省人大社区居民户主成为家庭疫情防控“防长”的通知》,社区每户居民家中推选一名疫情防控的“防长”,负责本家庭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推行到户、到人提供强大支撑。

  整合资源,共绘抗疫同心圆,向合作要凝聚力

  随着复工人员逐渐返长,流动人口越来越多,抗疫形势更加严峻,疫情防控工作迎来新挑战,“社区内有11个出入口,如果要做到不漏户、不漏人,每个出入口设置一个24小时值守点,三班倒,每班2人,共需要66人。”汪正云和社区几个单位共同研究制定出一个办法,将11个检测点缩减为1个检测点。

  2月9日起,社区与大华宾馆、华都物业共同设置“最强门岗”,严把关口,封闭大华宾馆东侧原出口,仅留下宾馆西侧原入口作为行人与车辆唯一的出入口,进出实行“双登记”制度,对进出人员和车辆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健康情况,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关爱居民,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向居民企业要内生力

  为了让隔离人员安心隔离,社区建立隔离人员“三人帮”制度,即3名社区志愿者帮助1名隔离人员,做到生活有人帮、学习有人帮、心理有人帮。社区为他们建立“亲情微信群”,隔离人员通过微信下单,生活帮扶人员就马上帮忙代购;学习帮扶人员根据隔离人员的需求,购买学习用品、打印试卷、送学习资料;心理帮扶人员线上陪聊,正面引导隔离人员,帮其心理解压。汪正云与每一位有手机的隔离人员加为微信好友,及时获取他们的需求,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汪正云成为了隔离人员的“代购员”“跑腿员”“临时保姆”,也成为了他们的心中的“娘家人”。

  防控不等人,复工要有力,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社区全面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重要时期,汪正云制定“两点一线”复工人员防控管理方案,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两不误”。他还积极推广三色健康卡,为社区审核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疫情信息参考。汪正云提出“五助五堵”,即利用大数据堵信息漏洞、建立微信群堵输入漏洞、组织网格员堵排查漏洞、设“最严门岗”堵检疫漏洞、设“家庭防长”堵责任漏洞,助企业破解用工难题、助企业落实消毒杀菌、助企业排查返岗人员、助企业解决物资短缺、助企业完善防控管理,跑出了雨花助力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坚守岗位,弃“小家”保“大家”,向头雁要示范力

  今年春节与往年不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汪正云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一直奋战在战“疫”中,尽管他的办公室距离他家只有300米。春节期间,儿子、妻子接连生日,家人都盼着汪正云回家,吃一顿团圆饭。他却几乎每日早晨8点出门,晚上8点才回家,300米回家路,他每天要走12小时。他总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是我作为一名社区书记的职责和使命。”1月30日那天,汪正云不顾自己恐高,来到地铁三号线东塘站的工地,连下百级台阶,为工地值守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消毒片、手套等防疫物资。社区工作人员李琳表示,“那么长、那么高的台阶,我们年轻人走一趟都已气喘吁吁,看着那么大年纪的汪书记,手扶扶手一级级台阶从地铁工地走出来,真的有些心酸,特别不容易!”

  防控一线有他,他是指挥员、战斗员、冲锋员、保安员、排查员;关爱隔离人员有他,他是心理辅导员、快递员、服务员、志愿者;复工复产有他,他是审核员、辅导员、调解员、联络员、助推师。从春节到现在,他已连续工作近50天,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每天都扮演多重角色,他不仅是社区抗疫的“守土者”,也是抗疫一盘棋的“掌舵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