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血复活” 望城强力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复苏

绿色新闻 | 2020-03-18 21:53:08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星辰在线3月18日讯(通讯员 尹成洺 左佳欣 龙宇 )烟花三月,草长莺飞,生机盎然。随着本轮疫情高峰过去,人们的生产生活都仿佛被按下了快进键,正加速回归正常生活状态。作为省会长沙面积最大、最年轻的城区,目前望城正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复工建设,支持企业满负荷复产,强力复苏生活性服务业,推动城市“满血复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抢占先机 推动旅游业率先回暖

  “路程近、时间短的近郊乡村游将成为旅游业最先回暖的地方,要打造精品项目,想方设法提升游客参与度、美誉度。”早在3月11日,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就对全区乡村旅游进行了“预测”。他还现场当起“推销员”,向游客介绍望城推出的促进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的五条政策。

  “望五条”一发布,相关部门迅速派出帮扶联络员,指导全区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全面开放,帮助解决防疫物资和用工等问题;及时发布9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12个A级景区、50家休闲农庄和导航地图,植入农产品展销、农耕文化体验等,拉动旅游消费;开展来望城乡村游拍照晒朋友圈集赞送红包活动;联合A级景区针对长沙市民推出199“联票”、年票。

  油菜花3月初就已经开了,往年九峰山村早已是游人如织,今年受疫情影响,九峰山农庄的老板谭稳一直到上周四都没开张,没人来也没生意做,看着家门口金灿灿的油菜花,他心里直犯愁。周四,茶亭镇政府动员他和其他农庄负责人尽早开门迎客,说游客就要来了,他原本还将信将疑,“没想到是真的。”

  3月14日,九峰山农庄里,游客们分桌而食,彼此桌距约1.5米,谭稳还专门请了4个村民帮工:“每吃完一桌我们都会进行消毒。”仅这一天,茶亭花海就接纳游客近万人,农家乐入帐超90万元/天,农产品和小卖铺销售额不下10万。农户喜笑开颜,农产品吃香万里。

  短短两天里,望城区12个A级景区、223家休闲农庄已有序开放,上岗就业人员2457人;共吸引游客2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76万元,其中农家乐接待共5127批次、7.21万人,餐饮消费1685万元,带动农产品销售2360万元。

(望城多地油菜花已盛开。)

  满血复活   大型商超全面开业

  “体温36.4℃,正常,请佩戴好口罩!”3月15日上午11点,砂之船(长沙)奥莱正式对外恢复营业。Adidas、PUMA三件享折上5折,Koradior、NAERSI,CADIDL春款上新……400多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复工,点燃了市民的购物激情。

  “憋了这么久,终于可以买买买了。”顶着商场开门时间来的市民李欣,不到一个小时已经提了四五个购物袋,里面是好几套色彩艳丽的春装。“春天来了,人也要美美的。”

  在阿迪达斯、彪马等运动品牌门口,不少市民排起长队,等待进入。因为疫情防控考虑,店铺对入场人数有所限制,但“三件折上5折”的折扣有足够吸引力。“准备加强锻炼,什么也没有健康重要。”李志笑着说,等了二十几分钟才入店,这次要把慢跑鞋、速干衣等装备一次购齐。

  营业首日,砂之船(长沙)奥莱便创下开店率96%,客流达4.5万人、同比增长108%,销售额突破500万元、同比增长155%的好业绩;润和彩虹Mall也积极开展促销活动,近三日销售额同比达到去年的65%,商户的销售信心明显回升。

  此前,望城区委、区政府还多方筹集医用防护口罩,全力保障市场秩序恢复和复工达产。3月2日,区商务局、区融媒体中心组织在环球奥特莱斯、砂之船奥莱、正荣财富中心等15家商超开展“大中型商超购物送口罩促销活动”,并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截至3月15日,累计发放口罩27929个,领取人次6188人,累计口罩红利营收298.94万元,顺利打响“2020年望城全民嗨购节”第一枪。

3月15日上午11点,砂之船(长沙)奥莱正式对外恢复营业。

  烟火望城   “五小门店”强力复苏

  走进正荣财富中心,85%以上的商铺都开门迎客,大部分餐饮商户也有序开放堂食。

  中午11点多,市民通过体温检测并登记后,进入大碗先生门店就餐。原本可开放49张餐桌,现在需隔桌就餐,仅对外开放20桌。同时,所有餐具都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并为市民提供公筷公勺,让大家放心就餐。

  “在家憋了一个多月了,终于可以堂食了,还是以前的味道,美味。现在,就希望早点开学,把家里的‘小神兽’都送去学校。”市民欧阳丽第一次带小孩和朋友出门就餐,对于用餐,她感受颇多。

  随着午餐时间临近,烤肉店、火锅店里都坐了一些正在用餐的市民。大家开心畅谈、高兴用餐,传递着满满地幸福感。目前,商户的营业时间从上午10点到晚上9点30,已恢复到正常状态。

  疫情期间,望城区确保药店不放假、10家大型超市有序经营、13家农贸市场初二起逐步开业,如今9300多家“五小”门店开业率超75%;4200多家便利店80%恢复营业,2450家个体餐饮门店对外经营,320多家餐饮门店通过美团、饿了么等网络平台进行“无接触配送”。这些城市的经济“毛细血管”活跃脉动,在支撑民生需求的同时,也为全区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的“后勤”基础。

  此外从2月27日起,望城区工信局、区市场监管局每天投放共195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目前递增至每天投放60000个(限量购买),24家定点药店同时开放购买,并且支持鼓励商超开展“消费送口罩”活动,有效保障了群众防疫需求。

(望城各餐饮店已开业。均由望城区供图。)

  政府搭台   全民嗨购之购车季活动启动

  随着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降低,繁华热闹城市的回归,市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3月14日,长沙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望城区迅速行动,推出由区政府主办的2020年全民嗨购之购车季活动。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支持、企业优惠”的形式,将汽车流通全链条有效串联,拉动汽车消费市场复苏升温,帮助车企尽快把疫情影响消化掉,把经济损失补回来。

  足不出户,线上选车,线下送车上门;现场免费办理ETC;提供车辆上牌、购车贷款和保险服务咨询;开通上牌绿色通道……活动期间,车企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以“保姆式”服务给消费者带来便捷、优质的购车体验,让消费者购车安心无忧。同时,活动对于医务人员及抗疫一线的军警人员还有额外的优惠。

  据悉,此次活动以“福满星城 望城购车 ‘惠’常‘游’味”为主题,从3月18日起至5月31日,消费者在区内12家车企购车,每台车除可享受现金折扣、保险补贴、利息减免、礼品赠送等多种类型的优惠外,还可获得望城区政府赠送的全域旅游年(联)卡2张,立享全年无限次畅游区内全部12家A级景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