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理论|深度|易鹰:以更优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绿色新闻 | 2020-03-19 09:30:09
星辰在线 | 编辑:张妙波

  无论在任何时候,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推动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是长沙营商环境优化元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比如,长沙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长沙成为中西部唯一入选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向前。当前,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强力推进“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确保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当此之时,尤其需要强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我们必须根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立足当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际和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态势,总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认真分析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形势。坚定信心,持续努力,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这就是:巩固营商环境优化年成果,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程,进一步打造中部标杆、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一、当前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

  相比过去,放眼中部,尽管长沙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召开后,几乎所有参评城市都认识到营商环境优化对区域发展的极端重要性,营商环境优化与高质量发展协同的竞争态势已到了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非进不可、不进不行的地步。通过第三方评价,我们也发现,长沙在开办企业、纳税服务、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跨境贸易、办理破产、招标投标等方面,与一些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按照国际通用的评价标准,样本不优、案例不足,说明有的部门服务市场主体的职责不明、职能欠缺。

  具体而言,主要有这些方面:一是数据互联互通和应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尽管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数据共享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但与少数先进城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基本数据库不够健全完善;个别部门对平台融合工作配合不到位,使得“多网并行、专网横行”的现象仍然存在;数据标准化尚未实现,各级各部门仍处在各自为政的阶段,等等。在数据应用上,我们同样存在一些差距。二是部分指标推动有待进一步加强。第三方测评发现,办理破产、执行合同、办理建筑许可等方面我市的样本偏少,在纳税、获得信贷等很多方面样本质量不是很高。三是企业发展成本有待进一步降低。比如,企业融资成本仍然偏高,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主动性不强。四是干部专业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比如,政务服务很多窗口的业务办理人员,以及电话业务接线员,对很多专业性问题了解不足。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务实。个别区县(市)和园区仍然存在做表面文章、热衷于发文件的情况,没有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 深化认识,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程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关系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未来三年,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要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展开,即持续推动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布置的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切实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与营商环境法治化改革,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从政府主导、一元管理到社会参与、多方共治;从个别服务到生态营造;从被动履职到主动作为的“三大”转变,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全过程提供优质服务。

  今年是营商环境优化工程的第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将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继续深化推进四大专项行动,继续保持机制不变、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更加要重视做好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相关工作。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困难明显增加,更需要我们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我们政府部门用心用情,在政策上多帮一点、在服务上多优一点、在成本上多减一点,同心协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这既能帮助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更能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

  要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优化和“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落好《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工程2020年行动方案》,全力减少疫情影响,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支持和服务。

  三、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营商环境优化是“一把手工程”,要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亲自抓,其他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分工协作的领导机制,做到工作重视到位、推进到位、协调到位。要健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协调服务,各职能部门根据指标分工各司其职的工作推进机制,做到推进更有力度、成绩更有效度。各区县(市)要全面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制度,强化“指标长”对相应评价指标优化提升工作的领导。市级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配优配强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

  二是要加强法治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和我市即将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在全面迅速清理与上位法相抵触,违反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原则、滞后于改革要求、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制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土政策”,依法做好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

  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督促调度,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及营商环境监测点作用,围绕政策落实、审批办事、项目服务、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等方面,重点对执行不力、失信失诺、担当不足、失职失责、滥用职权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监督。要畅通政企联系沟通渠道,建立更广泛的营商环境问题收集机制,健全问题解决台账,实行登记销号制度,务实督促问题解决,持续为企为民排忧解难。

  四是要加强执纪问责。加快构建优化营商环境与党风政风执纪问责和选人用人激励奖惩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件的监督、查办和通报力度,加强有关问题线索的收集处理,重点查处一批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工作作风不实典型案例,及时调整不胜任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重点岗位人员,特别是具体执行层面“最后一米”人员,形成震慑效应,倒逼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彻底改变部分指标优化受制于部门、受阻于处长、受害于部分害群之马的状况,为企业和企业家担当负责、壮胆撑腰。

  对标先进,优无止境。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冲击,我们一定要按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让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全力打造中部标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长沙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深度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