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扎实推进复工复产 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98.9%

绿色新闻 | 2020-03-25 23:10:1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视频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制)

(3月25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图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星辰在线3月2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3月25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面临着严峻考验。湖南着力构建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全省上下围绕复工复产,形成了一条清晰思路、探索了一套创新举措、出台了一批管用政策、营造了一个浓厚氛围,取得明显成效。” 胡伟林介绍,截至3月24日,工业方面,全省15927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开复工率98.9%,到岗率95.5%。服务业方面,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1.2%,到岗率85.6%。全省商贸流通企业总体复工率为92%,其中,蔬菜批发市场、超市复工率100%、百货商场复工率99%、餐饮企业复工率75%、住宿企业复工率90%。农业方面,调查的1246家农业企业复工率98.2%,到岗率78.8%。园区方面,2.64万家园区企业复工率89.0%,到岗率88.4%。重点项目方面,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及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全部满岗复工。

       另一方面,湖南正全力以赴稳定投资增长,紧盯全年投资增长10%、总量约2.8万亿的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实体,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一是发布了两批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共160个,总投资144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50亿元。二是继续实施“五个100”,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19个,总投资5564亿元;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20个;引进500强企业项目110个以上;引进科技创新人才116名左右。三是全力抢抓国家新增专项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机遇,加强项目储备和申报,加速项目落地开工。从调度情况看,今年全省已经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520个,总投资68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3亿元。新开工项目数已接近去年全年的36%,超出去年同期水平。

      胡伟林表示,总体来看,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湖南经济运行日趋稳定。1-2月,尽管主要经济指标负增长,但好于全国、快于中部。进入3月份,经济回稳势头进一步巩固。省电力监测的复工电力指数与去年同期的差距由3月1日的19.4缩窄至23日的0.7,基本恢复常态。

       接下来,湖南将加快从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向全面复工复产转变,从集中力量抓复工复产向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转变,从防控疫情、帮扶企业向主动抢抓机遇、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转变。重点通过着力提高企业复工效率、着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着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着力培育新的增长动能、着力应对国际疫情影响,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