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蓝天保卫齐动员 文明祭祀我先行

绿色新闻 | 2020-04-01 22:39:2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花城社区党员正在签订文明祭祀承诺书。)

(沙坪街道党员志愿者开展鲜花置换活动。图片均由 通讯员 提供)

       星辰在线4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王俊)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2020年清明来临之际,开福区蓝天办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区教育局、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以党建为引领,集中开展文明祭祀系列活动,引导群众摒弃祭祀旧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为开福蓝天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部署,区直机关工委将文明祭祀与党日活动相结合,组织全区55个党支部开展“文明祭祀我先行”活动,1992名党员自觉签订承诺书,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区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开展“缅怀先辈,绿色清明”为主题的写作比赛、美文诵读、道德大讲堂、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庭,进而影响整个社会;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积极开展集体座谈和节前提醒工作,向党员干部吹“清明之风”,联合区委党校在烈士陵园开展瞻仰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活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关怀烈士家属继承遗志”活动,听烈士家属雷礼元老人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同时,各街道、社区在重点区域共悬挂文明祭祀横幅标语3000余条,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500余条,同时通过不同形式广泛发动居民群众践行文明祭祀,助力蓝天保卫战。如,沙坪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明节义务植树活动;秀峰街道摆摊设点开展免费赠送鲜花祭祀活动;芙蓉路社区组织90余名党员和志愿者充当宣传引导员,倡议绿色清明“云”祭拜,倡导居民用网上“云”祭祀等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砚瓦池社区联合善孝堂地平线公益组织开展“倡导文明祭祀·树立廉洁家风”宣传教育志愿活动,5组家庭志愿者缅怀先人、抒发哀思。

       “其实,祭祀在心不在形,鲜花、植树、网上祭祀等行为,不仅可以缅怀先祖、寄托哀思,也为我们开福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做出一份贡献。”志愿者们一边给居民朋友递着倡议书,一边宣讲着文明祭祀、蓝天保卫等相关知识。“清明节的老传统就是在河边或上坟烧纸,对环境有污染,也容易引发火灾,很不安全,我们也要响应号召,与时俱进,学习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新潮祭祀方式,这样才能少些陋习,多些文明。”湘民社区的李大爷听到志愿者的劝说后感叹道。

       此次“文明祭祀我先行”宣传活动做到了早安排、早部署,充分发挥了党员“旗帜”作用,切实增强了群众文明祭祀、环保祭祀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