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牵手” 长沙首次举办省外知名高校线上成果对接活动

绿色新闻 | 2020-04-01 23:20:23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线上对接会打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了人才、技术、资金从“面对面”到“线连线”。通讯员供图。)

  星辰在线4月1日讯(通讯员 潘攀 聂庆 李乐薇) 3月31日,由长沙市科技局主办的“协同抗疫·智造未来”2020年省外知名高校成果线上对接会举行,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四所高校的7个项目吸引了企业和园区代表、投资机构2800余人参与对接,多个项目引发大家的浓厚兴趣。

  这是长沙首次举办省外知名高校线上成果对接活动,它打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了人才、技术、资金从“面对面”到“线连线”。活动采用直播的方式,视频连接外地高校专家,分享智能制造领域最新科技成果。项目路演一开场,浙江大学能源学院副教授杨健就与大家分享了“智能制造之可预测性控制技术”。

  该项目通过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可将产品数字化、生产工艺流程数字化和设备数字化等高度集成为一个统一的数据模型,从而运用数据挖掘+AI技术来实现可预测性的智能制造。“该技术可以应用到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未来社区等各个行业,目前已在长沙多个知名企业得到应用。”他介绍道。

  参与本次线上对接会的优质项目还有“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智能分散式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制造”“非共面放射治疗机器人系统”“多物理场耦合条件下的材料成形技术及零件性能调控”“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系列成果专题推介”“微胶囊成型装置的制备方法”。这些项目均为成熟度高、可转化性强的项目,技术领先,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目前项目的实际应用情况如何”“项目落地成本是多少”……路演完毕,企业家和投资机构纷纷提问咨询,并留下专家的联系方式邀约做进一步沟通洽谈。下一步,市科技局也将跟踪有相关意向合作的项目,促推线上成果对接会逐步在线下”开花结果”。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主要面临着要把技术创新元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难题。”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杨婵表示,今年,市科技局将从“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链”和“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三方面发力。此前,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更多地是在“线下”展开。今年,市科技局将举办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专题线上活动,用“线上”的方式聚集更多技术、投资和产业资源,向线下的园区、企业引流,实现向生产力的转化落地。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