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襄阳到长沙,回公司上班的测绘工程师吴勇生—— “返岗感受关爱和温暖”

绿色新闻 | 2020-04-02 11:30:50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你咋没隔离?”食堂里,吴勇生正打算取餐,隔老远,就听见同事劈头盖脸的一句话,心里“咯噔”一下,“看来还是免不了……”

  3月30日,吴勇生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早前一直担心自己从湖北返回公司,会被“特殊对待”,没想到这么快就遭遇到了。

  谁知道,一转身,同事们就嘻嘻哈哈围过来,财务部门的李思栋抢在前头,冷不防探出胳膊一把握住吴勇生那双藏在身后的手,要跟他来一次“郑重地握手”。

  “这家伙!”明白了同事是在开玩笑,他也“郑重”宣布,“我是3月25号解除管控以后离鄂的,凭‘绿码’有序流动,按规定不需要隔离。”

  同事们一听都乐了……

  吴勇生是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测绘工程师,老家在湖北襄阳,春节返乡过年。随着疫情发生,他就一直留在老家,无法返回公司;这一待,就是50多天。

  2月9日,公司复工,吴勇生暂时没法返岗,心里头着急;好在公司安排他做数据处理和方案制定方面的工作,可以居家远程办公,除了有时传递资料麻烦点儿,倒也没受多大影响。

  之后,武汉市和整个湖北省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吴勇生看到了返回公司的希望……可临近回长沙,他反倒焦虑起来:“说实话,还是有些担心!”

  担心啥?怕回程交通不顺利;怕离岗久了跟不上变化;最怕的,是“绿码”不互通,同事间有隔膜。那几天,吴勇生情绪有些低落……

  但春天的温暖,来得很及时。

  3月25日,湖南各市州纷纷派出大巴专车赴湖北迎接滞留人员返回。公司告知吴勇生这个消息时,他有些惊讶,立即将自己的信息提交了上去。没过多久,公司所在地长沙望城经开区工作人员石建君就联系上了他。

  “好好准备,放心回来!”核对信息的过程中,石建君不忘安抚他。

  两天后一早,吴勇生如期坐上了到达襄阳“湘鄂一家亲,‘点对点’接湖北员工返岗”的大巴专车。

  窗外,是日显生机的春景;车内,和吴勇生一样的乘客却无心欣赏。石建君见状,开始调动气氛,又是组织唱歌,又是组织合影。渐渐地,原本各自无言的车厢里,开始传出轻松的笑声。后来,有人提议录视频给即将到达的城市打个招呼,有人拿出手机开始录像,大家伙对着镜头一起喊“长沙望城,我们回来了”。吴勇生记得,有个坐后排的男孩喊得特别大声……更让吴勇生感动的是,望城区给回到湖南工作的员工们还准备了欢迎仪式,提供了生活“大礼包”,牙膏、牙刷、毛巾……一应俱全。

  与生活同步进入状态的,是工作。3月31日,返岗第二天,吴勇生早先做完前期工作的一份专利申请就完成了初稿。

  “从襄阳到长沙,返岗感受关爱和温暖;此刻,生活回到了正轨……”吴勇生笑着说。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