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湘江新区纪检监督出实招

绿色新闻 | 2020-04-03 16:12:3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星辰在线4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云红)近日召开的湖南湘江新区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为湖南湘江新区各部门(单位)、国有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在新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纪检监督责任 护航新区经济发展

  全年共收到各类问题线索110件,处理处分18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187万元……去年,新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经济功能区实际,强化监督检查,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彰显了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护航新区经济发展的使命和担当。

  “作为新区国企,要做大做强,须循道而行,方能行稳致远,当好‘三个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先导控股集团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落细监督责任,坚持从严基调,夯实发展“根”和“魂”,坚持常抓长效,提振干事精气神,坚持同向发力,筑牢廉政防火墙,统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公司业务协同发展,为新区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眼下,正值新区热火朝天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之际,新区纪工委书记文山虎表示,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全面推进企业帮扶和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大力整治在服务保障新区经济发展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查快办阻碍经济发展的违法违纪行为。

  加强廉政宣传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6名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被给予严重警告、降职等处分;3名国有公司有关人员违规经营,利用职权谋利,被给予党纪处分……会上通报的蒋奕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情况和多起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给新区全体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加强宣传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营造反腐倡廉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手段。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狠抓作风建设需将反腐倡廉关口前移,坚持廉政宣传教育常态化,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制度、措施和成效的宣传力度,及时传达违纪典型案件通报,适时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020年我们将加大对作风问题的整治力度,以整治政务服务领域‘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行为为重点,常态化开展作风监督检查,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严密防范隐形变异新动向,持续抓好节假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和有关专项工作。”该负责人说。

  强化容错纠错机制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一直以来,新区致力于打造“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纪检监察工作,容错纠错等经验做法形成良好反响。会议要求,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进惩戒约束与容错纠错“双轮驱动”、协同共进,在保护干事创业机制建设上示范引领。

  去年4月,新区印发了《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依据办法,对4个案件共8人予以容错免责减责,为1名党员干部举行不实举报澄清会。“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后,我们干事更有底气了,我相信只要自己干净做事,组织上一定会为我们撑腰的。”梅溪湖公司工程建设部一线工作人员说。

  “目前新区正在依托高等院校,联合组建‘湖南湘江新区容错纠错机制研究院’,加快容错纠错课题研究与机制创新。”新区纪工委书记文山虎介绍,下一步将以容错纠错机制为重点,推动补齐机制短板,探索形成廉政风险防控、容错纠错、改革创新风险备案、澄清保护、关爱回访等“五位一体”的激励保护机制,推动出台《湖南湘江新区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