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路④丨环保路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

绿色新闻 | 2020-04-06 12:44:2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制)

  【英雄之路坐标】  

  (环保路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遗址。 图片来自百度地图)

  【英雄之路记忆】

  据原郊区党史办主任,红军两战长沙历史研究学者毛步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口述,1930年7月到9月,按照当时中共中央的要求命令,红军先后两次攻打长沙。

  当年7月,彭德怀率红三军团、湘赣边红军独立师趁长沙守军薄弱之机,胜利攻占了长沙城,在长沙组建了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敌军何键仓皇逃窜。8月5日,何键率部由益阳向长沙反扑,6日拂晓,红三军团为保存实力向浏阳撤退。

  10余天后,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的红一军团到达浏阳,与红三军团会师,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并于8月底按中央的进攻要求“再打长沙”。

  8月29日,红军快速推进到长沙东南郊离城二三十里的地带,对长沙形成半封闭包围状态,红一方面军指挥部就设在白田铺肖家祠堂。毛泽东、朱德等人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势,制定了诱敌出击围歼于工事之外,避免盲目冲锋陷阵的军事策略。近半个月的攻城中,红军作战英勇,在局部地区给敌以严重杀伤。但由于敌援军不断增多,长沙久攻未克,红军弹药给养出现不足,9月12日,毛泽东、朱德等在肖家祠堂召开会议,做出了撤长沙之围的果断决策,开始了探索革命新道路的战略性转兵。

  红军战长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唯一一次攻占省城,沉重打击了敌人,扩大了红军影响。血与火中,革命者们清晰看到,在敌我力量悬殊的形势下,夺取并长期占领中心城市,进而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道路是行不通的,通过这场战役,最终让中国革命走上以毛泽东为首创造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路线。    

  (碑上镌刻的大刀、梭枪、油灯、行军水壶等物品,无一不让人遥想起90年前,那一段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 

  (当时的红一方面军总前委指挥部,就设在白田铺肖家祠堂。时光流转,如今,原先的肖家祠堂原建筑已不再,只留下那块遗址标志碑。为了更好的传承红色文化,2019年,雨花区同升街道在标志碑对面约100米处,按肖家祠堂原貌,建起了一座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摄)

  长沙是一座英雄之城,无数心系人民、胸怀祖国的革命志士在这里书写下壮怀激烈的精彩篇章。如今,他们的故事将在这座城市继续流传,激励着后人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在英雄的感召下继续前行。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访“英雄之路”,重温英雄走过的路,在英雄之路继承家国情怀。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